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学习十八大 村里开论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卖到城里的菜,如果农民自己也吃,我们消费者就能对食品安全放心。”滨河街道的市民代表李煜拍了拍手说。

  “这一点我们赞同,可是食品安全问题不光是我们的问题。消费者只愿意买雪白的银耳、鲜红的鸭蛋黄,消费者不要诱导我们犯错误啊!”话音还没落,华都峪口禽业公司的养殖代表周保贵抢着接上了话茬儿。

  昨日下午,平谷区峪口镇一间会议室内人声鼎沸,5个组、50名代表围坐在5张方桌旁,进行着热烈的讨论。这是由市委讲师团专家、农业专家、农业企业代表、种植养殖户、市民代表组成的首期“村庄里的论坛”,他们一人手里拿着一张卡片,围绕“农产品安全促进农民收入倍增”的主题,写下自己最关心的问题,与大家分享。

  接着,每个组领到了一张大白纸,小组成员开始“头脑风暴”,对大家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对策,最后由各小组选派一名代表进行陈述。

  如何生产、消费安全食品成为核心议题。

  “我们当然要从自身找问题,比如不要贪小便宜,只看农产品的外观等等,希望政府能够进小区给我们宣传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或者能够设立免费的食品检测机构,如果对食品不放心也有地儿检测去。”李煜回应到。市民组的另外几名代表也连连点头称是。

  “我们也想测测农药超没超标,农产品检测费用太高,农民本来种地就赚不了多少钱,再让他花这份儿钱,收入肯定上不去。”果品组代表王辛庄镇许家务村田顺宝表达了果农们的心声,他一说完,果品组组员就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大家不要着急,政府会逐步加大对生产领域的投入,十八大关于‘三农’问题最主要的精神就是‘城乡一体化’。”市委宣讲团宣讲员、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祥临向在场群众介绍了十八大关于“三农”问题的精神,为大家提了气儿。

  结束后,现场很多种植养殖户拉着专家的手问个不停,有的记电话、留联系方式,不大一会儿就结成了许多帮扶对子。

  “十八大闭幕到现在我一共参加了5场宣讲会,少则500人,多则上千人,都是我讲完,大家就走了,我也走了。这是规模最小的一次,却也是问题最具体、讨论最充分的一次,有的观点还很深刻。‘村庄里的论坛’开创了一种基层宣讲的新模式。”徐祥临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4:5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