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访省农牧厅厅长武文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十八大报告在很多地方都对“三农”工作进行了阐述,进一步发展了党关于“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与政策理念。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做好我省“三农”工作,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农牧厅党组书记、厅长武文斌。

  全面学习,融会贯通,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记者:请谈谈您对十八大的总体感受是什么?如何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

  武文斌: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治国理政建党的纲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针。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既要注重整体上把握,又要注重抓住重点;既要深刻领会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又要明确重大工作部署、重大目标任务,真正做到理解透彻、融会贯通。

  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加自觉地从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中,汲取思想营养,凝聚智慧力量,奋力推动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特别是报告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具体目标,千方百计提高我省农民收入水平。要深刻领会“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集约农业等农业形态,促进我省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领会“三农”政策理念,指导全省“三农”工作

  记者:结合我省“三农”工作实际,如何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与政策理念?

  武文斌:党的十八大关于“三农”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要重点从五个方面去把握。

  十八大报告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省农民人口占大多数、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村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与难点,要准确把握“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继续深化对农业基础地位的认识。报告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这是对解决“三农”问题路径的顶层设计,要准确把握“四化同步”、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目标途径,创新完善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思路。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进一步明确了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要准确把握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任务要求,全面提升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质量。报告强调,要创新农村经营机制,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这进一步明确了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要准确把握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总体部署,积极探索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准确把握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决策,我省应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循环农业、低碳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建设

  记者:农牧部门如何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武文斌: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这一宏伟目标,农牧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上求突破,在拓宽农业发展空间上求突破,在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上求突破,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推动我省农业农村经济转型跨越,实现富民兴陇。要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家庭承包经营向提高集约化水平方向转变、统一经营向提高组织化程度方向转变;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建设国家级旱作农业示范区、国家级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国家级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农业标准化;创新农业经营机制,推动农业产业化;强化农业科技人才支撑,培养造就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提升农业物质装备水平,农业机械化水平由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的跨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引导农民和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把现代农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王朝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5:1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