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农民收入有望提前翻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居民收入10年翻番目标。近日,天津市委农工委、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实施本市农民收入倍增计划,提出五大增长点,力争到2016年本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11891元,提高到24000元,年均增长15%,实现农民收入翻番;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11年的2.3:1缩小到1.9:1,使农民收入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为确保倍增计划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市委农工委、市农委提出五大增长点:

  一是加快农民转移就业,推动工资性收入实现倍增。大力实施“三区”联动发展战略,推进区县开发区转型升级,对低效企业及土地进行“腾笼换鸟”;按照发展现代工业、转型商贸物流和复垦设施农业三种模式,对现有的72个乡镇工业园进行整合改造;提升31个示范工业园区发展水平,加快拓展区建设进度。到2016年,三大载体吸纳农村劳动力25万人。10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到现代服务业。全市非农就业比重由2011年的62%提高到82%;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由2011年的6800元增加到15000元,年均增长17%。

  二是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稳步提高农业经营收入。重点实施设施农业提升工程。通过提升20万亩新型节能日光温室和农业示范园区的技术装备、产品结构、质量安全水平,使种植业设施总产值达到100亿元。重点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推广转化市场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优势新品种、新技术各100项;培育1万户农业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6万户农民。重点着力提高农业组织化水平。到2016年,合作社数量发展到6000家,增加3586家,入社农户数量增加一倍以上。全市龙头企业发展到540家,新增100家。重点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休闲农业直接从业人数达到6万人以上,增加3万人。通过大幅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以及促进农业多元化开发,力争农民人均从农业得到的收入增加到2700元,年均增长4.4%。

  三是多渠道引导农民创业增收,促进二、三产业经营收入增长。建立农民创业基地(区)。在对乡镇工业园停产、闲置或低效开发利用土地进行综合整治基础上,集中部分土地指标用于建设农民创业基地。设立廉租市场(店铺)。在乡镇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内划定区域设立廉租市场,用于支持农民创业。推进“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新增农业部认定的“一村一品”专业村100个。到2016年,力争实现5万农民创业,农民人均家庭经营二、三产业收入增加到2300元,年均增长6%。

  四是加快农村改革创新,推动财产性收入高速增长。重点抓好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快推进农村资源农民资产市场化和资本化改革、加快推进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改革、创新村镇占地补偿方式和鼓励集体经济开展多样化经营等五项工作。力争到2016年,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增加到2400元,年均增长27%。

  五是加快城乡统筹步伐,大幅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主要做好加大涉农补贴力度、提高农民社保水平、加大低收入群体帮扶、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等四项工作。力争农民转移性收入到2016年增加到1600元,年均增长30.4%。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5:27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