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的主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灵魂,报告始终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因此,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的主题,是全面认识、领会、理解十八大精神实质的关键。

  首先,十八大主题意义重大而深远在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是事关党的方向、党的生命、党的形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未来,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主题。

  其二,十八大主题意义重大而深远表现在,它是党自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一贯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继承延续和丰富发展。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从此之后,一面鲜艳的旗帜一直高高擎起,一条光明的道路一以贯之。从十二大提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十三大提出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十四大提出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十五大提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十六大提出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十七大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到十八大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这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和全国人民的未来和福祉的重大问题上,从来不因任何干扰而改变。

  其三,十八大主题意义重大而深远在于,顺应了时代潮流和趋势,集中了全党意志和智慧,符合人民的意愿和期待,从而成为集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向着既定目标继续前进的动员令,成为团结、激励和鞭策全党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宣言书。

  十八大报告的主题,是中国发展进步的主题,同时也应当而且必须成为包括屯垦戍边事业在内的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主题。把握这一主题,当前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持清醒头脑。十八大主题的确立有着广阔而深刻的世情、国情和党情背景。认识和把握主题,就必须清醒地认识和分析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清醒认识和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战略机遇和前所未有严峻挑战,清醒认识我们党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面临的“四个危险”,既不能妄自尊大,又不能妄自菲薄,在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前,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按照这样的要求,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和分析兵团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把握好兵团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把握好兵团率先在西北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定位,把握好自身工作在兵团全局工作中应该有的作为。

  二是坚定政治信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奋斗,归根结底都是信念问题,而信念又决定着精神状态。“三不”要求之首是不动摇,不动摇首先是政治信念不动摇。要把坚定信念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深入学习上,以理论上的自觉、自信和清醒,确保信念坚定。要把坚定的政治信念转化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转化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兵团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科学性,转化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心系基层、服务职工的自觉性。

  三是继续解放思想。精神状态的首要要求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前提是统一思想,只有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的主题和精神上来,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才能谈得上解放思想。因此,要按照“首要任务”的要求,用十八大精神武装思想、统一思想,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新思维,树立新观念,确立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应当看到“三大关系”中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三化”建设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远没实现,距离“小康”目标差距还比较大,新问题新挑战很多,解放思想既任重道远,又迫在眉睫。

  四是不懈艰苦奋斗。奋斗是十八大报告中的主旋律,是良好精神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没有奋斗,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都是空谈。惟有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目标才可能实现。

  兵团地处边疆,条件艰苦,建设美好家园仍需奋斗;“三化”建设尤其是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才刚刚拉开序幕,仍需继续奋斗;发挥“三大作用”、当好“四个队”是兵团人的神圣使命,仍需坚持奋斗;调结构、转方式是一场攻坚战,没有长期奋斗的精神不行;惠民生、促和谐任务很重,特别是保障和改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边境团场职工的“民生”任务艰巨,没有好的精神状态不行。为此,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发扬兵团精神,带头继续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带领职工群众早日奔向幸福美好的小康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7:01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