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岳有堂: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上新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聆听十八大代表传达解读,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学习越深入,越发领会到党的十八大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集中体现了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经验总结,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涵盖了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现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是把科学发展观列入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表明我们党又一次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

  二是把“五位一体”确定为总体布局。十八大报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确定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五位一体”。这是继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三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增加“社会建设”,拓展为“四位一体”之后,此次又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总体布局,这是十八大报告作出的新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保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

  三是把“道路”“理论”“制度”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内涵。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号召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充分体现了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

  四是把“八个必须坚持”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十八大报告强调,面对世情、党情、国情的变化,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个必须坚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怎样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个根本问题,既是宝贵经验,也是基本要求,更是共同信念,表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水平。

  五是把“两个翻一番”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十八大报告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到2020 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 年翻一番的新目标。由“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既表明出“过程”和“结果”的关系,也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为我们描绘出了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美丽中国”的美好前景。

  六是把“三个倡导”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内涵。“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十八大报告中的“三个倡导”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确立了全体社会成员应遵循的价值规范和行为准则,集中表达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认识,为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确立了指南。

  七是把“两大建设”确立为党的建设的主线。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全党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再次警示全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及“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及消极腐败危险)和“两大课题”

  (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如:

  始终做到“两个坚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五项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四自能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建设“三型政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为此,十八大报告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工作任务。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五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六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七是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八是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报告从这八个方面强调了当前及今后5 年的党建工作重心,每个方面都有新的观点提出,具有明确的现实针对性。八个方面相互影响、相互渗透。

  只有八个方面整体推进,才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上新水平。组织部门担负着党委赋予的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等重要职责,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上要当表率,必须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下一步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必须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在学深悟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狠下工夫,在改进和创新组织工作、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科学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上力求实效,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努力为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上新水平作出积极贡献。(岳有堂)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7:04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