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农业科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农科院跨越式发展”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8-2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农科院跨越式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此次会议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萌山表示,中国农科院党的工作要为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要将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基本定位,为中国农科院跨越式发展和科技创新创造条件、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党委书记要做科学家的“后勤部长”,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解决科技工作者实际困难作为己任,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解决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工作要做得细,做到一个科学家一个方案,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用实际行动、有效作为来赢得尊重和信任,激励他们留下来创新创业。党委书记要成为科技工作者的“园丁”,创造有效机制,完善相关制度,优化操作办法,使科技人员能够在一个充满激励、公平发展、保障有力的环境里潜心科研。院机关和各个研究所要对现有的制度办法进行清理和完善,对现有的支撑、管理系统进行清理和完善,看看是不是有利于鼓励科技人员创新,更要剔除妨碍科技创新的不合时宜的规定。党委书记要成为科技工作者的“灵魂工程师”,为研究所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宽容的人际关系、宽厚的人文关怀,牢固树立为国服务、为民造福、不懈创造的科技价值观,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农业科技研究发展的生态系统。

  陈萌山指出,推动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当前,党的工作要突出抓好转变作风推进落实和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转变作风推进落实方面,要坚持用科学务实的态度谋事、雷厉风行的作风落实,切实抓好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要增强责任意识,院机关各局办、各研究所都要主动清理自己各项职能职责是否到位,围绕增强执行意识和执行能力,加大工作力度。要健全制度规范,用制度保证执行力,对院所现有的制度规定,根据形势变化要求,按照精而管用的原则进行梳理,做到一个领域有一个规章、一项工作有一个制度、一件事情有一个程序,对制度规定简化文字、制定流程,增强可操作性。要建立督办机制,有专人、建立专门制度开展督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增强执行力,提高决策的权威性。要加强考核评估,将院重大工作部署的考核评估纳入现代院所评价指标体系,做到各项重大工作事前有要求、事中有督查、事后有考评。建立奖惩机制,加大问责力度。

  陈萌山强调,在以人为本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根本任务是服务科研工作、服务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尤其是党委书记要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模范,切实做好人文关怀这篇大文章。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来落实,切实提高对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调动和依靠党委、党支部的积极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门专业来研究,坚持以人为本,以关心人、教育人、启发人、激励人为出发点,制定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计划,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对工作有指导借鉴作用的成果和方法,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要把以人为本、回应科技人员的合理需求作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对合理的需求要千方百计研究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或无法满足的,要先行做好解释疏导工作,还要会用法律做思想政治工作,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回应不同群体的需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真正做到心坎上、落到点滴中。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载体,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体方法,开辟效率更高、互动性更强的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把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到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思想状况,有效化解成长困惑,引导身心健康发展。

  陈萌山强调,推进跨越式发展,涉及的资金项目多,牵扯的利益群体多,潜藏的廉政风险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事关重大,是顺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障。院机关各局办、各研究所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学术作风入手,切实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覆盖重大决策、科研经费管理、基本建设、成果转化、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狠抓制度执行,确保廉洁风险“防得严、控得住”。要选好配强各单位党委班子和党务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院机关各局办、各研究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当好表率,积极推动廉政文化活动。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明确具体责任,严格责任考核、责任追究,进一步凝聚全院力量,共同抓好反腐倡廉建设。

  研讨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做了题为“科研管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的现代科研院所建设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7:20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