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委宣讲团赴各州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奋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自10日开始,按照省委的要求和安排,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分赴全省16州市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在各州市广泛开展了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活动,他们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十八大精神送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各族各界群众中。通过把握主线、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生动透彻的讲解,以及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调研考察活动等,宣讲团帮助大家加深了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凝聚智慧力量,全力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面向群众 深入基层

  “什么是十八大精神的实质?”“怎样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加快灾区恢复重建?”10日晚8时,省委宣讲团成员、云南行政学院教授欧黎明与来自彝良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一线的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面对面进行互动座谈,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为与会人员解疑释惑。

  “既然是座谈会,大家就不需要拘泥于什么形式了。大家有什么疑惑,要讨论什么问题,只管提出来我们共同探讨、共同交流。”座谈会一开始,欧黎明真诚的话语一下子就拉近了与灾区干部群众的距离,大家联系灾区重建实际,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起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灾区恢复重建已经全面启动了,要怎么建才可以达到小康目标?”陈国月、谢厚毅、王朝麟等来自地震灾区的群众问欧教授。欧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其间与会群众又不断提出新的更细的问题,欧教授边给大家讲解报告中的论述,边回答大家的问题。大家的兴致都高涨起来,说完一个问题,又有人提出自己关心的新问题,热烈的互动交流,让原定一个小时的座谈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大家仍然不愿意离去。

  为了让灾区群众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省委宣讲团来到昭通的第一站就深入到彝良地震灾区,为全县干部群众作报告,到恢复重建一线调研考察,还与大家座谈交流,把十八大精神送到最基层的灾区群众中。

  据了解,此次十八大精神省委宣讲团赴州市宣讲活动始终坚持面向群众、深入基层的作风,除在州(市)进行集中报告宣讲外,还到至少两个县区为基层干部群众宣讲,还广泛采取互动问答、座谈交流、调研考察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为大家答疑解惑,从城市社区、工矿企业、大专院校,到灾区一线、民族山寨、农家小院,处处都留下了宣讲团成员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交流学习、交换心得体会、热议科学发展的生动画面。

  突出重点 贴近实际

  “云南面临发展的四大矛盾:资源丰而不富、区位优而无势、发展快而不足、自然灾害频发。”在德宏的宣讲中,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改委经济研究院院长段钢结合我省桥头堡建设说道,桥头堡建设为我国西南开放开辟了一个新方向,这是云南的优势,但也面临很多困难,需要各级干部清醒认识。

  接着,段钢又结合德宏、瑞丽在全省、全国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分享自己的体会:“德宏要依托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带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在各州市的宣讲活动中,省委宣讲团成员充分发挥理论专长,引导大家精读十八大报告。从十八大的主题、主要成果,10年基本总结和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进行讲解,既全面深入,又突出重点,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吃透十八大精神。同时,宣讲团成员还紧密联系省情、州(市)情,以及自身熟悉的工作领域,对各地干部群众下一步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提出自己的指导性意见。

  在文山州的宣讲中,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瑞才专程来到文山学院师生中间,为高校师生讲解十八大精神,并特别针对大学生关心的教育发展、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应该如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生化系大四学生郎田强是文山学院升格之后即将毕业的第一批本科生,他对毕业充满期待,但对就业却有所忧虑。

  对此,张瑞才耐心解答道,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八大报告对大学生就业十分关注,提出要用创业带动就业,当代大学生应该寻找机会多进行社会实践,不断提升自己就业能力,留心就业市场信息、准确进行自我定位,同时增强创新意识,寻找多种渠道就业。对于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形式,许多年轻学子都表示十分认同,在愉快的互动中就潜移默化地加深了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对自己学习工作的实际也有重要指导意义。

  统一思想 推动工作

  在全省各州市宣讲活动中,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用心学习,深入思考,通过聆听报告、问答交流,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大家更加自觉而又坚定地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纷纷表示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把十八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努力为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保山市隆阳区芒宽彝族傣族乡党委书记钱树才告诉记者,乡里最近一直在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还在各乡村赶街的日子里设立宣传点,向群众发放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单。听完省委宣讲团宣讲后,他对十八大精神又有了新认识,回去后,将结合十八大精神,组织乡里的干部对该乡“2134”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进行进一步完善。

  “宣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结合实际的讲解对文山今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大有裨益。”文山州财贸学校校长邓文云说,结合文山职业教育的实际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职业人才建设力度,为文山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职业技术人才的支持。

  “听了十八大宣讲团报告,我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深入的了解,作为一个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对于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就业的问题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对未来也充满了期待,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进一步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以便为以后踏入社会打好基础。”在聆听了报告会后,楚雄州技师学院11级药物制药班的学生杨娇对今后的工作生活充满了憧憬。

  通过宣讲活动,全省各州市干部群众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将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之下,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19:16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