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理财促发展 以人为本惠民生——访吉林省财政厅厅长邹继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为今后党和国家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作出了新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吉林省财政工作取得了哪些显著成绩?未来吉林省财政工作的发展方向如何?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省财政厅厅长邹继宏。

  邹继宏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增收、促发展、惠民生,积极促进吉林加快振兴。一是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地方级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31.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850.1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020亿元,10年间增长了5.5倍。全口径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244.9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880亿元,年均增长24%。财政支出从2002年的362.6亿元增加到今年的25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1.3%。二是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连续6年将新增财力的70%用于民生,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增加,预计今年将达到1950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78%。三是财政改革不断推进。进一步完善了省以下财政体制,健全了政府预算体系,加快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四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规范转移支付制度,推进预算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

  邹继宏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加快振兴,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目标,突出“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努力做到“五个注重、五个着力”。

  第一,注重发挥财政政策资金引导作用,着力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继续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做大做强支柱优势产业,壮大特色资源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水平。鼓励扩大内需、自主创新、生态环保和发展循环经济,综合运用财政补助、贴息、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吸引民间、社会、域外资本投向有利于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领域。

  第二,注重发挥财政对收入分配调节作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将新增财力的70%用于民生,足额落实民生实事所需资金。深入实施富民工程,大力支持创业就业,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待遇和社会救助水平,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补贴,加快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不断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支持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第三,注重发挥财政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作用,着力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不断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压缩公务接待费、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保障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支出需要。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财政性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加大文化投入力度,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继续支持科技、体育、计生等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注重完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重点税源企业的帮扶力度。认真落实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努力减轻企业负担。加强收入调度分析,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和扩大内需、稳增长等机遇,结合我省中西部省份、国家粮食主产区等实际,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

  第五,注重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着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增强政府财力资源的统筹调控能力;扩大预算绩效管理实施范围,深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法制建设,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财政收支运行监督机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快财政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和基础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20:18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