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国际化,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江苏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深度透视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求】

  坚定不移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主动顺应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转变,加快形成以国际化企业为主体、国际化城市为基础、国际化人才为支撑的对外开放新局面。

  【实践路径】

  “坚定不移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省委《意见》提出了新要求,确立了新目标。这在当前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大调整的关键期,对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12月14日,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坚持调整出口结构和优化进口结构并重,是《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马明龙认为,对于我省这样一个年进出口5000多亿美元的外贸大省而言,扩大进口既十分必要,也有良好的基础。他说,落实《意见》精神,我们已经具备诸多条件:其一,江苏制造业发达,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迅速,对国外先进技术和生产装备需求旺盛;其二,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我省的消费能力比较强,消费类产品进口潜力大;其三,我省有全国最多的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其四,政策导向力度大,今年我省专门出台鼓励进口文件,对先进设备进口实施贴息等。

  作为实践主体,省海外企业集团努力实现进出口协调发展。今年以来进口同比增幅超过10%,进出口比重在2:1左右。总裁黄宏亮说,下一步将按照《意见》要求,更好地围绕缓解江苏资源短缺、高新生产技术装备、百姓消费需求等,努力寻找质量更好、价格更优的供货渠道,推动进口再上新台阶。

  突破资源、环境等硬约束,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答题。《意见》要求,“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转变。”华东有色地质勘查局局长邵毅认为,这是对十八大相关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目标和重点的进一步明确。“破解经济快速发展与资源瓶颈约束的矛盾,‘走出去’是重要途径。”他说,我省很多企业并不缺乏境外资源利用的人才、技术、资金等必要条件,关键是理念和思路,能不能大胆迈出这一步。近年来,华东有色局大力拓展以矿权为龙头的境外资源,境外矿权数已有99个,总面积33384平方公里。他表示,将通过“三化”做大境外资源利用版图,依托境外优质资源和江苏制造业优势,推进境外资源工业园区建设,吸引我省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走出去”。

  马明龙表示,商务系统将按照“全省实际对外贸易及引进外资结构和质量、‘走出去’发展规模和效益、优化对外开放布局位居全国前列”的发展目标,着力提升经济国际竞争力、全球要素配置力、对外影响力,着力推动扩内需和稳外需,引进来和走出去,苏南和苏中、苏北地区,开发区提升和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和抵御国际风险能力“五个协调发展”,加快构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专家解读】

  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二震:

  开放型经济始终是推动江苏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引擎。贯彻落实省委《意见》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国际环境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而符合特定发展阶段的优势要素密集型的产业是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依然是全球主要的低成本生产和进口基地。我们要努力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鼓励企业做实、做精、做专制造业,围绕制造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具体而言几个路径,一是将政策落实到位,降低外贸企业交易费用。对进口而言,可以利用进口量大、品种多等特点,把江苏打造成全国重要商品进口集散地、大宗商品的国际价格形成地。二是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贸易、投资、创业、创新和人居环境,吸引更多高端外资落户。三是加快培育国际化企业,提升本土企业整合全球资源进行国际化生产经营活动的能力。四是以开发区为依托,在推进产业布局重构和优化的同时,促进国际化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22:2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