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马华谈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生态优势 建设美丽广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系统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11月26日,广元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为全国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市。作为四川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广元如何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记者近日专访了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马华。

  先行先试,生态建设初见成效

  记者:广元获得“全国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市”的殊荣,这表明广元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起步较早。那么,广元已做了哪些积极的探索?

  马华:广元作为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元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建设“生态强市”的奋斗目标。2009年,在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广元明确提出重建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后发地区更要走低碳发展之路,制定了《广元市“十二五”低碳经济发展规划》。4年来,我们以创建全国森林城市、国家级低碳示范城市、低碳示范园区、低碳示范社区为抓手,强力推进生活方式的低碳化、能源结构的低碳化、产业结构的低碳化,已初步形成“低碳产业园区、低碳宜居城市,促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活方式低碳化”为核心路径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并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近年来,广元已荣获“低碳中国贡献城市”“低碳发展突出贡献城市”“低碳生态先进城市”和“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等称号。

  转变方式,经济与生态建设同发展

  记者:十八大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元作为西部后发地区,加快发展仍是面临的一个问题,那么,怎样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呢?

  马华:要实现这一目标,压力很大,但我们信心也很足。这种自信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良好的机遇。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大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这些都给广元发展带来机遇。二是丰富的资源。广元的旅游资源名列全省前列,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随着亭子口水利枢纽明年蓄水发电,全市的水能、电能、风能、天然气产业开发也开始发力。三是完善的基础设施。除机场和在建的港口外,还将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广元境内还有5条高速公路和4条铁路在此交汇,是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交通枢纽之一。四是明显的后发优势。近年来,大批项目落户广元,很多开始进入“盛产期”。青川木耳、朝天核桃、苍溪雪梨等一批生态产业也正在崛起。

  今年前三季度,广元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实现13.7%;连续三年,广元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65天,优良天数比例达100%……这些数据说明:广元坚持生态建设,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不仅没有恶化,而是始终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

  今后,我们将本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本着为当代人和后代人负责的宗旨,转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努力把广元建成中国西部低碳发展示范城市。

  全面发力,推进低碳广元建设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站在新的起点上,低碳广元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马华:首先是要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抓好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把工程措施和生态措施有机结合,尽量减少对植被、生态的破坏。

  其次是要加快生态小康新村建设步伐,目前广元已建成生态小康新村1587个,当前还要进一步提高村落规划水平、民居设计水平,将新村建设成为村中有林、林中有农户的美丽村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第三是要加快推进城镇生态化建设,适度保持城镇人口密度和建筑密度,集约使用城镇土地资源,科学合理布局城镇产业,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均衡保持城镇绿化,同步推进城镇生态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打造生态和谐宜居城市。

  第四是要加快推进工业生态化建设,加强节能减排,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构建低碳产业体系,加快低碳产业园区建设,全面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记者 危兆盖 李晓东 通讯员 侯静)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4: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