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走基层大型采访⑪: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这日子更有盼头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伊佳公司撒拉族女工正在工作。 崔益明 摄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这个以撒拉族为主要聚居民族,汉族、回族、藏族、土族等少数民族共同生活的地方,依傍着清清向东流淌的黄河水,正以“团结进步、科学发展”的精神面貌一天天发生着变化。

  走进循化县积石镇青海伊佳民族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电脑绣花机发出整齐的声响,上百名女工在缝纫机前忙碌着。不同寻常的是,这里的女工大多头戴纱巾,黑色的、粉色的,将车间装点得清新柔和——这是撒拉族妇女的盖头。

  公司生产科科长马海龙介绍说:“这里的员工70%以上是穆斯林妇女。由于民族习俗的原因,过去大多数撒拉族妇女在结婚后都在家里忙家务。如今走出家门来工作,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党和政府一直很关心我们少数民族创办的企业,现在我们发展起来了,给这里的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伊佳民族用品有限公司由撒拉族民营企业家韩阿乙草创办,主要生产开发穆斯林用品及服饰,公司产品已远销中东、非洲和东南亚,成为亚洲最大的伊斯兰民族服饰用品生产企业。

  虽说青海离北京很远,但韩阿乙草觉得,十八大精神与自己和企业员工很近:“十八大召开,更为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带来了福音,现在我们青海正在大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肯定会为我们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中央的民族政策,为少数民族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只要我们各个民族紧挽双手实干苦干,大家的日子肯定更有盼头了。”(记者 刘鹏 彭景晖 崔益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4:4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