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大学校长黄泰岩:幸福是改革的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泰岩

  辽宁大学校长 黄泰岩:

  经过30多年的改革,我们看得很清楚,中国真正的改革动力和推动力是人民对生活的新期盼。

  回顾改革开放初期,当时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欲望和对改革的要求非常强烈,所以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始了改革开放。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中国进入第二轮大规模的改革开放,迎来了20世纪90年代大规模的快速发展。第三次推进改革是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开始走向经济全球化进程,特别是以2001年中国入世为标志,迎来了中国2003年之后到2008年的大规模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大幅度提升。

  中国存在一个改革的周期。也就是说,一个新的经济体制建立起来,大约要经过10年的对生产力的促进,然后进入到一个发展的顶点,人民又期盼进入到新一轮的改革。所以,不改革中国就不能继续前进和发展。

  改革适应民生诉求。但我们不能以美国标准衡量中国。一些文章说中国和美国差距怎么大,中国应该改革什么。我们与美国是完全不同环境的生活,不能脱离一定的发展阶段去简单地加以对比。今天,我们的改革进入了深层次和攻坚期。什么叫幸福,每个人的回答不一样,但把大家的幸福感集中在一起,就是我们改革的动力和改革的法宝。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5: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