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民族“游戏”需要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 强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李强:

  保障民生和社会建设,中央提出“五个抓手”。教育、就业、收入、保障、公共卫生健康与老百姓生活非常密切。中国人以家为本位。家里关心什么?关心孩子,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十八大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全民族对教育的关注可以说是空前的。因为,家里大多只有一个孩子,家长压力太大了,孩子学习得好不好涉及到全家的未来。

  可是,我们往往更多地关注孩子的知识获得,而对人格教育比较忽视。举个例子,我们重知识,拼命让小孩子恨不得从刚出生就学英文。其实,知识的接受是有阶段性的,前一段把不适当的知识传给他,对孩子的发展是不利的。教育的核心,是人格,人的全面发展。

  在人格的形成中,有一件事我们忽视了,就是游戏对人格形成的重大作用。其实,每个民族的游戏是不一样的。全美国最主要的盛会是橄榄球决赛。一到比赛,所有美国人都不愿意做其他事情了,全盯在电视上看橄榄球决赛。橄榄球的勇敢程度,是培养勇敢精神的。这里,涉及到一个民族经济强大以后,怎么保护自己的问题。有一次我到日本,突然发现,日本人有的东西被我们忽视了。他们带我去看剑道,看了后我很惊讶。所有的日本孩子都学剑课。当一个温文尔雅的女孩子上了剑课,戴上面具就勇敢地向对方劈去。可我们的孩子特别是独生子女,缺乏那样的魄力。所以,民族“游戏”需要思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5: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