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生态文明源头是合理消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 魁

  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 文魁:

  十八大报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要“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求文明生产,更要求文明消费,特别是合理消费。

  当前,非理性消费的现象非常普遍。其表现主要在,超越资源约束和生态承载的破坏性消费,盲目、冲动、炫耀的过度型消费等。

  传统消费方式以高消费为特征,认为更多地消费资源就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生态文明却致力于构造一个以环境资源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社会经济文化政策为手段的环境友好型社会。生态文明需要有一个与之相一致的新的消费方式,通过合理消费来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怎样才能实现合理消费呢?消费者能清醒认知自己的生活目标和消费目的,既能积极接受新事物,提高自己的生活品位,又能自觉抵制背离自己生活目标的种种诱惑;消费者能自觉把握消费的“度”,在自己收入水平允许范围内敢于消费,不断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消费者积极维护人类生存环境,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既要为自己健康绿色消费,又为社会发展保护生态。因此,生态文明建设的源头是合理消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5: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