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勇:文化使民生更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 勇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刘勇:

  美丽中国和幸福民生都需要文化支撑。没有历史文化的积累,没有文化建设的繁荣,尤其是没有国民文化素养的提升,无论美丽中国还是幸福民生,都是难以实现的。

  文化是民族复兴的底蕴。丹麦是一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小国家,但它成功借助自己的“文化名人”扩大了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人们不知道丹麦有什么名牌产品,但全世界都知道丹麦有最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苹果产品在全世界的风靡,靠的不仅仅是质量,还有勇于创新的企业文化。苹果不但擅长制造“酷产品”,更善于建设“酷文化”,比如特立独行、简洁主义等,苹果也成为了文化魅力的代名词。这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中国要想长久地持续发展,就必须使我们的文化强大起来。

  文化是民生改善的动力。创新要以文化为底蕴,而文化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不能说你拍了一个电视剧叫《北风那个吹》,我就拍一个叫《雪花那个飘》,然后他再拍一个叫《雪花那个飘飘》,这不叫创新。提倡创新也并不代表要全民沸腾,要真正安下心来,扎扎实实做一些文化建设,比如形成广大市民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读不读书对一个民族很重要。改善民生有两个基本层面:一是让人民享受更多物质生活;二是不断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素养。文化使民生更幸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5: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