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深化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 实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实:

  国际上有个“中等收入陷阱”的说法,是说进入中等收入的国家,应该从中等收入国家逐步走向高收入国家,但许多国家到了中等收入国家后,经济增长缓慢下来,甚至停滞、下降。这些国家被认为是掉到“陷阱”里面去了。

  确实有很多国家出现过这种情况。1980年到2000年,一些中等收入国家,经济增长基本上处于一个水平。例如,巴西年均增长率只有0.4%,阿根廷年均增长率0.2%,墨西哥年均增长率是0.7%,而南非年均增长率为负。可以看出,这些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后,出现了经济增长的停滞或下滑。

  对中国来说,如果我们能够保持一个比较正常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按照“十二五”规划所预期的增长目标,每年保持在7%的增长,到2018年就可以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在未来的8到10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时期。

  因此,我们必须深化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就要求:首先,防止收入差距过大和收入分配不公,过大的收入差距,会阻碍经济发展,带来人力资本积累不足和社会不稳定,还会使投资缺乏;其次,防止经济缺少创新能力,因为,当一个国家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的时候,靠的是资源投入、劳动力投入、资本投入、土地投入。而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靠的是创新、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5: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