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锡盟:草原上的绿色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塞外早已进入严冬,可当记者走进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苏旗牧民格日勒的家里,感受到的却是浓浓暖意。

  这个朴实的牧羊汉子脸上一直挂着笑容。“我家今年共养了400多只羊,收入差不多能有十几万元。风光互补发电设备、新房建设,国家也都给了补贴。我的老母亲每月还有300多块钱补助。现在我啥都不愁!党的十八大报告说要让我们的收入翻番,往后的幸福日子可有的过啰!”格日勒喜滋滋地向记者描述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以前的锡盟,牲畜头数超过1800万,数量型畜牧业曾经是锡林郭勒草原的“金字招牌”。然而,牲畜承载量过大,给草原生态带来严重隐患。痛定思痛,锡林郭勒盟决定实施战略转型:推进新型工业化反哺草原、反哺畜牧业,保护好生态,还草原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此,锡盟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实施草场休牧、禁牧、划区轮牧制度和草畜平衡制度等。经过努力,锡盟建立了“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形成了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锡盟还把转移农村牧区人口与增加农牧民收入紧密结合起来,使农牧民成为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锡盟的生态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3234万亩,实施林业生态建设928万亩,全盟森林覆盖率由1.24%提高到7.13%,“生态恢复、生产发展、牧民增收”的理想正在变为现实。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于永泉对记者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心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锡盟还将继续坚持用绿色理念统领经济发展全局,努力走出一条绿色文明和百姓富裕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8:0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