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劳务超市解“散工”之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广场南路205号,有一个特殊的露天小“超市”——恒茂华城散工劳务超市。“超市”顶棚的柱子上,有序地挂着“混凝土工”、“油漆工”、“木工”等工种名称的深蓝色牌子。几位农民工正坐在所属工牌下方的小圆凳上,一边饶有兴致地看着前面的大电视,一边随时等待出工。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这要求城市在服务农民工的问题上下大力气,探索新路子。”散工出身的超市党支部书记朱春财说。

  据劳务超市的管理科科长潘香保介绍,这是南昌的第一个散工劳务超市。“它给来城里找活干的散工们提供了遮风避雨的场所,改善了他们找工难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劳务超市由13个包工头组成工会进行管理。每天,工会值班人员都会对用工情况进行登记。每个注册的散工都有派工单、身份证复印件和电话等基本资料。干活前,他们会向雇主出示服务联系卡,以工会的名义承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并提供售后服务。超市里还设立了综合服务办公室,为大家提供劳务维权、技能培训、计生服务、办理暂住证、子女入学等服务。

  “有了这个政府的平台,我们农民工就有了保障,接单也就更容易了。”正等待出工的泥工刘伏尧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自今年9月3日试营业以来,恒茂华城散工劳务超市已有入册散工532人,涉及十几个工种,派工3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8:0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