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林业局局长:我国过半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须尽快扭转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19日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目前我国已初步构建了湿地保护体系,超过50%的自然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赵树丛说,湿地作为重要而独特的生态系统,在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湿地贮存着约2.7万亿吨淡水,占全国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的96%,每公顷湿地每天可净化400吨污水,我国有3亿多人直接依赖湿地生活。

  他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扩大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加强湿地保护管理,扩大湿地面积,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人类永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高度重视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全国累计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550多处,国际重要湿地41处,国家湿地公园213处,超过一半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他同时也指出,我国自然湿地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3.77%,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由于受土地不合理利用、湿地保护管理困难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湿地面积减少、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下降的问题依然突出。我国各级林业部门要通过认真实施湿地保护工程、科学构建湿地保护网络体系、推进湿地保护法制建设、提升湿地保护科技水平、深化湿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综合措施,尽快扭转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的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