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群畅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催人奋进 共铸辉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6日,在广西凌云县沙里瑶族乡沙里村,瑶族小朋友在快乐地奔跑。沙里村原是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的一个贫困村,近年来,在党组织带领下,村民们养豚狸、发展食用菌,新发展的一个个产业让村民日子红火起来,圆了瑶族同胞的致富梦。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八大山人社区主任应丽红——

  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让我们百姓看到了天更蓝、水更清的未来。

  在社区工作的这些年,我亲眼目睹了辖区生态环境的改善。2007年,青云谱区投资近3亿元建设梅湖景区,已成为南昌市民和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近几年,南昌市大力推进“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我们青云谱区也开展了“道路广场造绿、园区厂区扩绿、临街拆墙透绿、街巷节点插绿、社区庭院增绿、村村户户参绿”六大绿色行动,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7%,人均绿地面积15.6平方米。现在,在我们青云谱区任何一个社区,居民步行不超过10分钟,就能找到一个绿地休闲广场。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提高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百姓关切的,党和政府都考虑到了。我们青云谱区曾经是个老工业城区,近年来,青云谱区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生态城区建设,引进的项目都属于耗能低、无污染、附加值高的现代商贸服务业,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为江西省惟一的一个省级生态区。目前,青云谱区正在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实现了“工业老区”向“生态城区”的转变。有了好的环境,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记者 赖永峰整理)

  山东龙口市新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曲秋颖——

  用双脚丈量民情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俺们龙口市开展了“与百姓贴心、为百姓解难”民生大走访活动。作为一名基层乡镇干部,俺当前最重要的事就是挨家挨户到群众家宣讲十八大精神,同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帮他们解难题的同时,征求群众对于改进我们工作的具体意见。

  我们所有宣讲人员在走访、宣讲过程中都须携带市里专门印制的《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惠民利群政策读本》及便民服务卡。走访中,乡亲们会经常提出问题和困难。比如,到诸高村走访时,不少百姓提出想在冬季农闲时找零活干,我们立即帮忙联系。最后在市建设局环卫处的协调下,这个村80名群众干上了公路保洁的活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迈开双脚才能丈量出真正的民情。近一个月来,俺把在走访中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隐患,一五一十地记下来,回来准备集中力量去解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用实际行动践行十八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群众满意。(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王彤整理)

  正泰集团党委书记林可夫——

  加强党建可助力民企发展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民企的党委书记,我认为党组织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出资人坚定信心,同时要引导广大党员抓住“创新、发展”的主线,提高企业的整体创新水平。非公企业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真正有所作为。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以人为本的理念,执政为民的情怀,犹如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我们民企党组织要牢记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真正把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我们正泰党委要继续坚持推行“年度民生工程”制度,让员工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今后我们的党建工作,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引领员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进一步优化党建工作体制,提高整体实力,推动企业在“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要有效整合企业内外资源,形成有序推进的保障体系,还要不断创新方法,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积极探寻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让企业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主题,从而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进一步提高正泰的国际竞争力。(记者 张 玫整理)

  江西南昌湾里区梅岭镇西昌分场居民高昭祝——

  百姓生活会更有奔头

  从报纸上看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提出了好多改善民生的新政策。我们农村人非常勤劳,有了这样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水平还会不断提高。最近,镇里在我们村办起大讲堂,讲的都是国家给我们的好政策,还有种田的新科技,这些东西都是我们需要的,我们听着高兴,干着带劲。

  往后的日子,我觉得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会更有奔头。就拿房子来讲,这几年我们的住房条件不断改善,政府还出钱帮我们粉刷修整住房,使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我们西昌分场还办起了观光农业,不少城里人都到我们这里来休闲,品尝农家饭。我们农民种的有机蔬菜,还有农家产品很受城里人欢迎。

  往后的生活,我想会越来越美。(记者 梁剑箫整理)

  吉林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林清远——

  合作社让农民尝到甜头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这为我们陈家店村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村近7年来通过艰苦努力和大胆创新,一个新农村社区已雏形初现。但是7年前,我刚到陈家店村上任时,情况并不乐观,村委会连个像样的办公场所都没有。

  改变从合作社成立开始。2007年,我用过去开公司挣的钱,组织村民成立3个合作社和1家农业企业,并聘请东北师大城乡设计院专家对未来13年全村的发展作了规划。近五年来,当地村民的生活改善很大。究其原因,首先就是走规模经营之路。合作社先后以每公顷缴1万元租金的方式,流转土地300公顷,并与农户签订合同,对租地进行全流程托管。300多名村民进城打工。当年虽然托管土地的合作社赔了70多万元,但外出打工的村民净赚300多万元。这一增一减让村民看到了盘活土地的甜头。另一项增收的法宝是“反租倒包”。合作社用村民入股的土地发展设施农业,再回租给村民,种植草莓、反季节蔬菜等农作物。合作社每年获得总租金5万元,而村民也获得了设施农业带来的收益。

  这几年村里的种粮大户多了,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广大普通农民在城乡发展一体化过程中尝到了更多甜头。目前,全村已有60%以上的老人参与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未来,我们还要建设集养老、医疗、康复为一体的村民保障中心,让农村老年人安度晚年。(记者 周 琳 李己平整理)

  河南新蔡县杨庄户乡政府乡长朱永杰——

  惠农政策增强凝聚力

  十多年前,我从县委机关下到一个乡镇做副镇长,那时候农民负担有些重,乡村工作的主题是“怎么收上来”。

  三年前,组织安排我再次到乡镇工作,与十年前相比,农村工作环境真是大变样,工作主题已经从“怎么收上来”切换成“怎么发下去”。干部一天到晚想的是扑下身子搞服务,及时足额发放各种补贴。现在,我们工作的口头禅是“政策讲明账算清,银卡现金挨户送,少发一分都不中”。

  前不久,我碰到70多岁的农民老夏,这几年他靠塑料大棚种菜赚了不少钱,他对我说:“这年头老百姓日子过得真得劲:种地,国家倒贴钱了;上学,“两免一补”了;看病,全家都有新农合了;养老,有社保不靠儿了;手机,老年人小孩都会玩了;柏油马路通到村前了,进进出出也不作难了。”老百姓日子过得开心,我们乡村干部也打心眼里高兴。

  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又提出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我们感到欢欣鼓舞。新蔡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随着国家优惠扶持政策相继到位,农村发展将面临大好机遇,我们乡村干部工作起来有了底气也更有了信心。相信随着国家对农村政策的持续倾斜,农民会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农村生活一定会更加和谐幸福。(记者 魏倩玮整理)

  江苏洪泽县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国——

  打造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

  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无公害、绿色农产品成为发展方向。我们国瑞公司从创办的第一天起,就把“绿色、生态、有机、环保”作为企业的生命线紧抓不放。目前,我们已建成国家级无公害生产基地、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基地2.6万亩,同时被定为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我还承包了3000亩地用于有机水稻的种植,通过集中统一管理,严把质量关。

  现在,我还在淘宝上开了自己的网店,把公司的有机产品在网上进行销售。目前,我们的有机大米每斤从8元到58元不等,加上其他有机产品,一年的销售额有5000万元左右。

  不光要自己富,还要带领大家一起富,这是农业龙头企业的责任。最近几年,我们公司组建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入社农民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他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劲头更大了。目前,我们已经带动7000多农户,准备到2015年把这个数字变为1万户。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为农业产业化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打造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记者 常艳军整理)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岱庄煤矿党委书记苏守玉——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们就幸福安康。我听后深受启发,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更加坚定了我们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促进矿井内涵发展的信心。

  目前,我们岱庄煤矿因城市压煤严重而提前进入衰老期,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较大困难。这时候,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找煤扩量,挖潜堵漏,降本节耗,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企业发展上台阶。

  近期,我们开展了党支部和党员“争星晋级”竞赛试点工作,实现了党组织工作“星级”建设,完善了党建工作运行平台。全矿276名党员每月一次集中向职工主动承诺服务内容,及时践诺,并自觉接受职工监督。通过考核,全矿四星级党支部由最初的3个,逐步达到现在的10个。下一步,我们将狠抓“竞赛机制”建设,完善党员参与管理、党员素质提升、党员作用发挥和党员服务群众平台建设,采取培训试点、运行纠偏、考核公示等措施,促进“星级”竞赛的深入有序开展。(记者 欧阳梦云 通讯员 弋永杰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