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建设突出先进纯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站在肩负起历史重任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立足河北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抓好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提供坚强保证。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绘就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面对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只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强大力量。

  党的建设突出先进纯洁,首先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意义重大。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先进纯洁,最根本的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努力使全党在理论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统一、行动上更加坚定。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教育党员干部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党的建设突出先进纯洁,关键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全面加强“五大建设”,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五大建设”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涵盖了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反映出我们党对执政能力建设的全方位思考。可以说,把握住了党的十八大对加强“五大建设”的一系列新要求,就把握了党的自身建设的重点,把握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把“五大建设”紧紧抓在手中,务求抓出实效。具体而言,就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务求忠诚坚定;加强组织建设,务求强基固本;加强作风建设,务求勤政为民;加强制度建设,务求执行有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务求干净正派。

  党的建设突出先进纯洁,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先进纯洁,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全党坚持不懈、奋发进取。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史雄辩地证明,什么时候保持了改革创新的锐气,各项事业就会取得胜利;什么时候陷入了教条主义的泥潭,各项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先进纯洁,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创造性地解决时代发展、社会变革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课题,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八大报告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要我们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一定能够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把各项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谱写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0:32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