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十八大 建设美丽新重庆——专访市城乡建委主任程志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朝天门大桥

  黄花园立交

  水碾立交

  江南大道

  建设中的东水门大桥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同时,大会提出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则被许多人解读为“幸福中国”。

  十八大之后我市开工的包括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寸滩长江大桥在内的十大利民惠民工程,对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和幸福中国,有何具体意义?为此,本报专访了市城乡建委主任程志毅。

  重庆日报:你如何理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美丽中国和幸福中国的关系?

  程志毅:我市建设系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我觉得可以概括为一点,就是建设美丽新重庆。这个美丽,既包括生态,又包括经济和民生。

  如何发展经济,有句老话叫做“要想富,先修路”。路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从我市目前情况来看,主城区主要干道高峰小时平均车速达到30.67公里/小时。但仍然存在机动车增长过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总量不足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开工这10个城市道路项目,这正是我市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新重庆的具体体现。

  重庆日报:如你所言,美丽新重庆这一提法内涵深厚,但其宗旨也应该是以经济的发展来推动社会的发展,最终达到改善人民生活的目的。从这个角度看,具体地说,这十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如何服务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

  程志毅:以这两座桥为例,我认为基础设施对城市的发展至少体现出三个层面的意义。

  从宏观层面看,修桥铺路,完善交通,可以提高区域经济活力,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大桥建设对前后关联产业经济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比如能源、钢铁、建材等行业,沿线的房地产业、旅游业、物流产业等。

  从中观层面看,大桥建设包含较高的技术含量和较大的劳动量,是建筑产业水平高低的集中体现。而且大桥建设投资量较大,对建筑业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今年1-11月,我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300亿元,同比增长18%,预计全年将达到3600亿元。

  从微观层面看,打通跨江交通瓶颈,构建科学合理的路网体系,保障道路交通的畅通,不仅体现市政建设的“人性化”,也可以减轻拥堵压力,改善交通环境。

  重庆日报:民生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目的地,就此而言,十大利民惠民工程对民生最直接的贡献是什么?

  程志毅:老百姓每天都要跟道路打交道。道路畅通了,每天耗费在路上的时间缩短了,这就是民生的最直接体现。比如,红岩村大桥修通以后,从大渡口、九龙坡到江北的时间大概可以缩短20分钟左右;寸滩大桥通车以后,南岸、巴南到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物流运输时间大概可以节省15分钟。二是堵车的烦恼减少了,心情也会变得更加愉悦。三是汽车尾气排放减少了,空气质量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四是周边的房产增值,百姓的资产价值也可以得到增值。

  重庆日报:美丽新重庆的另一重要内涵是环境和生态。这一点,我们将如何兼顾?

  程志毅:一是按照“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要求,对大桥桥位合理化利用,对能够路轨共建的桥梁尽量采取路轨共建模式,节约桥位资源。如此次开工的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即为路轨共建桥。

  二是按照“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要求,加快桥梁建设技术创新,推广桥梁建设环保型新工艺、新材料应用,减少对土地的占用、对山体的破坏、对河道的影响。

  三是按照“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要求,加大桥梁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与城市景观的融合协调。如此次开工的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即为依山傍势设计,造型简洁通透,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1:28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