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岁末 重庆十个重大利民惠民项目“火力全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效果图

  十大项目拉近重庆距离

  今日,重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史上最“震撼”的项目——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正式开工。它以90亿元的巨量投资额,成为“桥都”重庆桂冠上最绚烂的明珠。

  据了解,这座大桥的配套工程包括5座立交、2条隧道,整个工程涵盖渝北区、江北区、沙坪坝区、渝中区和九龙坡区,全长7.8公里。建成后,从北环到陈庹路或石桥铺一带,将由此前的1个小时车程缩减到8分钟。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只是当日开工的我市2012年十个重大利民惠民项目之一。

  在九龙坡,目前拥堵不堪的华龙大道、华建支路,将会由于华岩新城华建支路拓宽改造工程的建成,得到有效缓解。

  在大渡口,大渡口滨江路三期的建设,将构建起小南海枢纽工程的重要骨架道路,解决“十大片区”重钢、钓鱼嘴片区的对外通道问题。大渡口的另一项目——作为该区对外联系的重要节点的大渡口迎宾立交工程,将能有效缓解目前交叉口拥堵的现状。

  在江北,重庆跨度最大的跨江桥梁——寸滩长江大桥,将两江新区、寸滩两路保税区港区与主城南部片区联为一体,使得水港、空港与公路之间的物流转换更加高效、便捷,对进一步促进物流产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石马河立交二期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双碑大桥与内环之间的交通转换功能,同时又将改善现状石马河立交交通拥堵,可形成原江北农场片区与内环的快速联系通道。

  在渝中,两路口—上清寺南北分流通道的开工建设,则意味着重庆主城交通的老大难问题——两路口环道、中山三路交通压力,得到彻底缓解。

  在北部新区,星光立交项目可进一步完善北部新区的交通路网结构,减轻新牌坊立交、人和立交、古木峰立交的交通压力,方便北部新区高新园片区内车辆快速进出内环;泰山立交新增东西向连接通道,连接泰山大道与洪湖东路,打通断头路,使红锦大道东、西两大片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缓解新牌坊立交的交通压力。

  ……

  每3个月就需要更换一次地图

  包括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在内的10个重大利民惠民项目同日开工,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央视大型纪录片《再说长江》中的一句评语:重庆,一个每3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地图的城市。

  “直辖15年,是重庆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最快、成就最显著的时期。”某国际物流企业驻渝办事处负责人说。

  桥梁和隧道建设,是这座两江交汇的山地城市基建的重点,也是亮点。

  2007年,我市菜园坝长江大桥、嘉华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2009年朝天门长江大桥建成通车,2010年嘉悦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2011年鱼洞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此外,双碑嘉陵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西彭长江大桥4座大桥目前正在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主城区跨越两江大桥已达到22座,跨越两江的交通瓶颈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再来看隧道。目前,嘉华隧道、慈母山隧道建成通车,双碑隧道、铁山坪隧道、南山隧道开工建设,主城区穿越两山的特大型隧道已达到12座,其中铜锣山隧道6座、中梁山隧道6座,极大促进了东部新城和西部新城的开发建设。

  与平原城市截然不同,重庆以工程技术更复杂、工程投资额度更大的桥梁和隧道的建设,来艰难地构建一个城市的路网。

  三大抓手加大基建力度

  近年来,我市经济高速增长。以2012年上半年为例,全市GDP增速同比增长13.8%,居全国第2位、西部第1位,较全国平均水平高6.2个百分点。

  经济的高速增长中,投资的贡献可谓居功至伟,而投资项目需要便捷的物流条件,同时,随着项目而来的人流对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我市多中心、多组团的经济版图和居住格局,也在对城市道路建设提出新要求。

  例如,我市西部的大学城、西永微电园、高新区拓展区,北部的两江新区、北部新区、空港片区,以及东部的茶园新区、经开区,将成为快速发展的区域,城市道路作为新区开发的重要基础设施,面临新一轮的建设时期。

  另一方面,我市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对城市道路提出更高的要求。龙头寺火车站北场、上桥客运站的提速,菜园坝火车站、沙坪坝火车站的综合改造,江北国际机场四期工程建设,要求加快配套路网建设。

  此外,我市年均增速高达25%的机动车保有量,也在呼求路网建设加速。

  在道路需求与日俱增之时,我市既有的以土地融资方式能够贷到的资金将越来越少。没有钱,怎么修路?

  为解决这一矛盾,我市将从三个方面着力来加大城市基建力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首先是完善并推广项目储备制度,优化道路建设模式。据悉,项目储备制度将解决前期研究不充分、边征地拆迁边施工、施工周期长、资金效益不高等问题。目前,市城乡建委正计划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项目储备制度并逐步实行,将前期工作完成的项目储备入库纳入下一年度计划实施,这一措施将有利于工程建设领导决策更加科学、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率、程序更加合法、前期研究更加系统和充分。

  其次是开拓建设资金融资新渠道。我市将逐步尝试广开渠道,打破投融资壁垒,制定优惠政策,努力吸引各方进行投资。政府将不再是城市基建的唯一投资主体。

  最后,我市还将加快城市地下综合管线建设,逐步实行“管线分离”建设模式。 文/刘进

  重庆桥梁大事记

  桥梁名称流域时间桥型结构桥梁主要特点及新技术运用李家沱大桥长江1997.1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 主桥主跨跨径444米,在当时,与同类型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相比,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位,设计施工处于当时国内领先水平。

  首次在国内大跨径斜拉桥中成功地采用了双主梁板断面,这种断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再加上前支点斜拉组合挂篮的施工方法,对大跨径的斜拉桥仍是一种经济合理的桥梁结构形式。

  高家花园大桥嘉陵江1998.12预应力连续钢构黄花园大桥嘉陵江1999.12五跨预应力砼连续刚构 建成时主跨跨径居世界同类桥梁第三位(目前仍处于前十位),连续刚构居世界第一位。

  在保证过渡墩支座不出现副反力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边跨跨径,从而减短边跨现浇段长度,给施工带来极大方便。

  加长了边跨梁端底板及腹板增厚段的范围,并提前弯起底板钢束,以克服梁端较大的剪力和主应力,避免类似桥梁在该部位出现裂缝的情况。

  重庆鹅公岩长江大桥长江2000.12三跨连续加劲钢箱梁悬索桥 重庆第一座大跨度三跨连续加劲钢箱梁悬索桥,大桥的设计和施工均采用了多项新的结构形式和新的施工工艺。

  根据河道水位变幅大,水流紊乱的特点,创造了世界首例缆索吊机空中吊运安装桥梁钢箱梁的新技术。该桥的主缆索股架设在国内首次采用施工索道牵引新工艺,提高了股索架设速度,保证架索质量,创造了国内主缆架设无破、断丝的技术。

  马鞍石大桥嘉陵江2001.7连续刚构东阳大桥嘉陵江2001.11连续刚构马桑溪长江大桥长江2001.12双塔双索面斜拉桥 采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平等钢绞线斜拉索体系,工艺简单,防护性好。

  该工程获2003年全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大佛寺长江大桥长江2001.12双塔双索面斜拉桥 采用了最大双悬臂施工,双悬臂最大长度为191.2米,为当时同类型桥中最大。

  采用了新的应变测量方法,光纤F-P应变测量系统,传感器能够准确、可靠、真正的获得有关数据,其测量数据能够有效地反映桥梁内部应变受温度影响的实际变化。

  首次采用了无找平层的8厘米 SMA铺装层设计,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了施工环节,缩短了施工工期。

  渝澳嘉陵江大桥嘉陵江2002.1三跨一联预应力连续钢构 用机制混合砂代替中粗砂,并在渝澳大桥全部上部结构中采用,为重庆已建桥梁中第一座。

  用纤维混凝土代替钢筋混凝土面调平层,不但保证结构受力的需要,同时保证了桥面铺装的可靠性。

  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长江2006.9连续梁与连续刚构组合式桥梁 主桥采用钢混组合连续刚构-连续梁结构体系,主跨330米,是目前同类型梁桥世界最大跨径,设计先进性领先于同类型桥。

  国内首次采用钢混组合连续刚构,减轻自重,使主跨达到330米。

  103米钢箱梁整体制造、水运、提升、合龙及连接等技术为国内领先。

  嘉华嘉陵江大桥嘉陵江2007.6三跨连续刚构 本桥宽度在同类桥梁中属亚洲之最;大桥主跨达225米,桥墩为薄壁箱型单墩,为全国同类桥梁首创。

  进行了排水性沥青混合料配合比优化设计,制备出性能优良的排水性沥青混合料。

  菜园坝长江大桥长江2007.9公轨两用预应力Y型刚构与中承式钢箱系杆组合式大桥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混凝土Y型刚构与钢箱系杆拱组合体系桥梁,减少了结构用钢和投资,提高了防撞能力,造型美观。主跨420米,公轨两用桥跨度居世界同类桥梁之首。碚东大桥嘉陵江2007.12连续刚构朝天门大桥长江2009.4中承式连续钢桁系杆拱桥 主跨552米,局同类桥型中世界第一。

  根据施工需要成功研发21000KN.m拱上爬行架梁吊机,其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鱼嘴长江大桥嘉陵江2009.4悬索桥大桥使用锌铝伪合金防护体系,提高钢箱梁的耐腐蚀性,在国内新建桥梁工程中首次采用此种多重防腐体系。绕城水土大桥嘉陵江2009.5连续刚构观音岩大桥长江2009.7双塔双索面斜拉桥采用双工字截面形式的主梁截面,制造、运输和架设简单、造价低。嘉悦嘉陵江大桥嘉陵江2010.2双塔双索面矮塔斜拉桥 大桥分上下两层,大桥的上层是双向六车道,下层为人行道,左右两层各宽3.5米,为遮挡式人行通道,国内尚属首例。

  大桥的斜拉塔只有28米,为重庆的首座矮塔斜拉桥。

  朝阳桥嘉陵江2011.7钢箱中承式提蓝拱桥 鱼洞长江大桥长江2011.8连续刚构 该桥由于设计荷载的布载特点而造成了结构横向的不对称,在施工技术方面采用单薄壁上的鹰架悬臂施工和逐跨移动支架施工新技术。

  该桥为公轨两用桥,两边跑汽车,中间跑轻轨,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跨江连续刚构桥。

  双碑大桥嘉陵江在建"双塔"单索面斜拉桥 主跨330米,跨度居同类桥梁第一位。

  混凝土箱梁全部采用挂篮现浇,施工便捷、经济合理。

  千厮门大桥嘉陵江在建单塔单索面部分斜拉桥西彭大桥长江在建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主梁采用三角形双层钢桁梁,正交异性桥面板。东水门大桥长江在建钢桁架梁斜拉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1:4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