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十八大精神 建设美丽重庆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 嘉陵江上飞“彩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往北环 松树桥立交 往红旗河沟 松石路 往石马河 三纵线 往红石路隧道 往红岩村大桥 红石路 往盘溪 红石路 往大庆村 往石门大桥 往红岩村大桥 往滨江路 建新西路四期 建新西路四期 北滨路 往渝中区 轨道5号线 红岩村立交 瑞安小区 红岩村大桥 牛滴路 红岩纪念馆 往沙坪坝 嘉陵路 协信云栖谷 红岩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效果图

  “桥都”桂冠上的明珠

  4年之后,嘉陵江上,在石门大桥和嘉华大桥之间,将会再有一条飞架南北的“彩虹”——红岩村嘉陵江大桥。

  具体地说,这座大桥距石门大桥约1.7公里,距嘉华大桥约2.7公里。目前正开发得如火如荼的渝中化龙桥片区和江北北滨路片区,将会因此而真正连为一体。

  这将是重庆道路桥梁史上最灿烂的一笔——项目包含跨江主桥及南北引道、红岩村隧道、柏树堡立交、建新西路立交、红岩村立交、歇虎路联接隧道、五台山立交二期,全长7.8公里,总投资达96亿元。

  这座气势磅礴的大桥,采用跨径为90米+135米+375米+120米的高低塔钢桁梁双索面斜拉桥,是我市第一座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高低塔双索面斜拉桥,是我市另一座地标性建筑。

  同时,它也是一座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的大桥。例如,该大桥正桥长度就达到720米,它是道路和轨道5号线共建双层桥。上层桥面宽31米、双向6车道,下层桥面宽27米、双向2车道+双线轨道。道路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这座大桥是我市主城快速路网结构中三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这条北起外环北立交,经渝武高速、马鞍石嘉陵江大桥、北环立交、红岩村嘉陵江大桥、陈庹路、鱼洞长江大桥,南至鱼洞立交,全长54.6公里的纵线,除红岩村嘉陵江大桥7.8公里未建外,南北段46.8公里均已建成通车。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将全线贯通快速路“三纵线”,形成主城中部地区跨越两江的一条南北快速通道,对进一步完善主城快速路网结构,改善主城道路交通状况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同时,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建成后,将极大地缓解过江交通拥堵问题。2007年,嘉华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目前,嘉华大桥的高峰小时交通量已达到10980,饱和度达到1.02,已处于饱和状态。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现象较为严重。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的开工建设,将分流嘉华大桥、石门大桥以及高家花园大桥的交通量,极大缓解目前的过江交通拥堵问题。

  产业升级的“致富路”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引桥始于渝北余松路与松石大道的交叉口,隧道终于大渡口陈庹路,7.8公里的里程,沿线直接连接渝北、江北、渝中、大渡口、九龙坡,间接连接南岸、沙坪坝,是主城目前最长的一条贯穿南北的大通道。

  修路的目的是致富,这条路如何推动沿线经济的发展?

  我们首先来看渝中。渝中的战略性优势产业是第三产业,主要包括商贸流通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目前渝中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高达95%。

  从产业属性讲,第三产业需要最大的辐射半径,这就好比解放碑的商场远不止是让解放碑周边的居民来逛的,没有全市乃至整个中国西部,解放碑的商场就“养不活”。

  增强第三产业辐射力,交通很关键。目前,交通仍然是制约渝中第三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为渝中进入大渡口、九龙坡方向和江北、渝北方向提供了一条新的通道。利用这条通道,那些聚集在解放碑、大坪总部城和化龙桥新天地的金融、会计、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企业,就能更便捷地服务于这些地区的客户。

  同时,这些地区的居民也能通过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更便捷地进入渝中区,为渝中区的商贸流通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

  再来看九龙坡。该区一直是我市工业大区强区,但目前的问题是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它需要重新开辟出一条新型工业化之路。如何转如何升?需要在更大范围内配置生产性资源,以提升产业能级。

  何为“更大范围”?具体地说,就是渝中的生产性服务业和北部新区、两江新区的先进制造业。换言之,九龙坡需要加入到制造业的产业集群建设中去,它需要产业集群的全部要素资源,比如渝中区银行的钱,渝中区的人才,北部新区、两江新区等地企业的技术和市场。

  无疑,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开辟的新通道,至少能助推九龙坡产业升级。

  又来看大渡口。重钢搬迁后,大渡口的当务之急是寻找替代产业和建设“生活品质之城”。不过,这一切都要靠房地产来启动,房地产能来带来巨量的土地出让收益,为城市建设提供宝贵的资金,从而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为吸纳资本和人才奠定最重要的基础。

  大渡口要发展房地产业,从长远看,其实最主要的客源来自区外。区外的人来大渡口买房置业,首先考虑的是交通。目前,该区五纵五横的路网并没有真正打通,交通是最大难题。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让大渡口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这条通道直插大渡口核心城区而非像内环那样擦边而过,从而有望把大渡口真正变为主城其他各区的后花园。

  市民出行的“新捷径”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修好后,我回家的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我也不必为买房的事纠结了,同时现在的生意还能继续顺风顺水地做下去,真是解了我的大难。”近日,在渝北人和做生意、居住地却在大渡口建桥工业园的郭俊得知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开工消息后表示。

  郭俊本是大渡口建桥工业园某屠宰企业业务员,他在这里认识了河南来渝打工的姑娘小廖,两人结婚生子后,住在该企业提供的员工公寓楼里。对于收入不是很高的郭俊两口子来说,先住单位公寓楼,再存钱买房,是实现“城市化”较为现实的一步。

  但郭俊平静的生活很快迎来新的烦恼。

  2010年,郭俊辞职,和一个亲戚在渝北人和租赁了门面房,开始做工程机械的配件生意。他选择人和而不是离家更近的大渡口,是因为人和是重庆的工程机械配件的集散地。

  郭俊的生意还不赖,唯一的问题是人和离大渡口太远。每天晚上,他可以选择两条路回家。一是从人和上道走内环,在大渡口下道,然后回到建桥工业园。这条路全程26公里,如果道路畅通,仅需30分钟。

  但高家花园大桥上的拥堵和大桥长坡上屡屡发生的交通事故,让郭俊更愿意选择另一条路:从人和到加州,经蚂蝗梁、嘉华大桥、袁家岗、陈庹路再到建桥。这条路全长23公里,但拥堵不堪,通常需要一个小时以上。

  于是,每日上下班,郭俊需要大概3个小时。这令他的合作伙伴不满,合伙生意面临“拉爆”的风险。

  郭俊的想法是在人和附近买一套房,但遭到妻子的反对。妻子的话似乎很有理由:人和附近的房子单价均在1万元以上/平方米,远超出像他们这样的农民工家庭的支付能力。同时,妻子在原单位已经担任班组负责人,如果搬家到人和,路途遥远,在原单位上班几乎不太可能,重新找工作的话,此前的职业积累就打了水漂。

  万般纠结下,郭俊甚至想过放弃生意,在大渡口重新创业。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则为郭俊回家提供了一条便捷得多的通道。他可以从人和上内环,在北环下道,沿余松路直下,跨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和隧道,从陈庹路出口,再到建桥,仅需20多分钟。

  虽然离大桥竣工通车尚早,但郭俊打算先说服妻子,自己在人和附近租房,平日住在人和周末回大渡口。度过这几年后,他们仍然可以在房价相对便宜的大渡口买房,在生意好做的人和继续这门生意。(文 许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3:52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