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加快建设活力首府美丽首府和谐首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呼和浩特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从现在起到2020年,努力打造一流首府城市和一流首府经济,加快建设活力首府、美丽首府、和谐首府,在全区率先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活力首府,就是使我们的首府更具有开放转型的推动力,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投资创业的吸引力。建设美丽首府,就是让我们的首府变得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开放包容、诚信友善。建设和谐首府,就是使我们首府社会更加安定祥和,人民更加安居乐业。为此,我们将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科学谋划现代产业体系和园区建设。把投资拉动项目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最大的决心和勇气补足工业短板,提高首府产业支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优化布局打造4个千亿元规模的重点园区:即托清工业园区、开发区沙尔沁新区——盛乐园区、金桥开发区、金川——金山——裕隆工业园区。通过延伸链条打造4个千亿级的特色支柱产业:即重化工业、食品加工业、非资源型产业和云计算产业。通过集聚效应打造4个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产业集群:即乳业产业集群、云计算产业集群、光伏产业集群和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群。

  科学谋划高端服务业发展。云计算产业方面,在加快推进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大运营商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企业,尽快形成产业集群。总部经济方面,在全市打造100个左右大型城市综合体、商业综合体,特别是在11.6平方公里如意开发区,尽快出形象、出景观、出天际线。现代物流方面,在运煤通道贯穿而过的几个旗县,打造若干个5千万吨级煤炭物流集聚区;在新机场周边100平方公里空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空港物流业。文化旅游方面,规划好大召寺、旧博物馆、公主府、将军衙署等周边区域,巩固好历史文化名城这个牌子;重点打造敕勒川文化旅游区等一批精品景区,着力推进成吉思汗大街等特色精品街区建设。同时,大力发展金融保险、商贸流通、餐饮住宿等服务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

  科学谋划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战略。十八大提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目标。呼和浩特市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重点和难点在农村。我们将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对全市现有1009个行政村进行全面规划。对于115个左右的城中村和城边村,通过改造和基础设施对接,加快融入城市步伐,使村民变市民、村庄变社区,率先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对于400个左右具有较好农业发展条件的行政村,原则上不实施搬迁,而是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战场;对于500个左右农业发展条件差、生态环境恶劣的行政村,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收缩转移、集约集中,作为转移农民和扶贫开发的主战场。

  科学谋划城市发展总体布局。按照“大呼和浩特”的理念,对城市整体空间布局进行调整,将“4个100平方公里”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对于城区东部100平方公里新区,按照欧美模式、香港模式,打造一个没有红绿灯的生态宜居大都市新区。对于城区北部150平方公里大青山前坡,要全面实施生态综合治理保护工程,打造集生态绿化、旅游观光、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生态功能区。对于城区南部100平方公里沙尔沁新区,要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对于新机场周边100平方公里区域,要通过发展现代物流等产业,打造成为先进空港产业园区。同时,要对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进行调整,启动轻轨、快速通道等线路规划建设。

  科学谋划和谐首府建设。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追求。抓紧研究制定提高居民财产性、经营性收入具体措施,不断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重点解决好大学生、城镇困难群众等群体的就业问题。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大力提高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以网格化管理为重点的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平安首府建设,努力把呼和浩特建成全区“首善”之地。

  坚持从严治党,为建设活力首府美丽首府和谐首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牢牢把握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改进干部作风、解决实际问题。把干事创业作为价值导向和用人导向,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结合实际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形成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大力倡导“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进完善对旗县区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好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不断开创首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那顺孟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4:0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