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十八大 建设美丽新重庆 寸滩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两江波澜壮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寸滩长江大桥效果图

  江北机场 回兴 鸳鸯 石坪 跑马坪立交 五里坪 重庆寸滩长江大桥 寸滩 大佛寺大桥 唐家沱 溉澜溪 鸡冠石 朝天门大桥 弹子石 江北城 黄桷湾立交 黄花园大桥 朝天门 慈母山隧道 南山 东水门大桥 寸滩长江大桥区位图 悦来 龙头寺 五里店

  悬索近景

  工期:2016年6月竣工通车。

  功能:建成后为进出机场再添一条快捷通道。

  数据:正桥全长1.6公里,主跨880米,设计为双向8车道。

  方位:南起弹子石美心基地,跨越长江后,北接渝长高速跑马坪立交。

  主跨880米刷新“重庆纪录”

  作为主城第27座特大型跨江大桥,寸滩长江大桥是主城快速路网中“六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机场专用快速路的南段部分。大桥位于大佛寺长江大桥下游约3公里处,南起弹子石美心基地,跨越长江后,北接渝长高速跑马坪立交。

  按照设计,寸滩长江大桥正桥全长1.6公里,包括跨江主桥和南北引桥两个部分。南北引桥总长720米,采用连续箱梁结构。主桥则采用跨度880米的钢箱梁单跨悬索桥,这一数字刷新了之前青草背长江大桥788米的跨度之最,标志着我市桥梁设计施工能力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此外,寸滩长江大桥42米的桥梁宽度以及双向8车道、车速80公里/小时等数据,都在全市已建桥梁中处于领先地位。

  除了8车道这类前瞻性设计,寸滩长江大桥还在建设风格上非常讨巧。与我市已经建成的其他桥梁不同,寸滩长江大桥是一座极具巴渝文化风格的牌楼塔悬索桥,主塔造型将着重体现穿斗式建筑风格,展现浓郁的巴渝地方特色。

  进出机场再添“快捷通道”

  一桥飞架南北的寸滩长江大桥,除了为主城南、北两岸区域搭建了一条重要纽带,其更重要的功能,便是为进出机场再添一条快捷通道。

  据介绍,寸滩长江大桥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综合交通规划》中提出的“四纵道路网络”中由主城直达机场T3航站楼的城市快速路上的重要节点工程。

  重庆机场专用快速路工程总长约14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其中北段长9.8公里,已于2010年10月开工建设。南段正是由寸滩长江大桥及南引道组成,全长约4.05公里,其中寸滩长江大桥为机场快速路的标志性工程。

  有了这条路,可增加一条进出机场的分流道,从而缓解老机场路乃至主城区的交通压力。寸滩长江大桥通车后,从弹子石到江北机场最快只需10多分钟。

  “三个着眼”推动项目开工

  事实上,重庆人对寸滩长江大桥的渴望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3月,市政府常务会便确定了在长江寸滩附近修建一座跨江大桥。

  在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准生证”后,市城乡建委更是不遗余力推动项目早日上马。

  他们着眼于进一步完善主城快速路网结构和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将寸滩长江大桥纳入《2012年主城区城市道路建设计划》,作为主城区第27座开工建设的特大型跨江大桥加紧推进。

  同时,着眼内陆开放战略实施和开放先导区建设,加速形成各项建设条件,以早日发挥寸滩长江大桥贯通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及CBD南部弹子石片区的战略功能。

  此外,着眼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主城“二环时代”空间拓展要求,统筹协调相关建设主体和区县,合力完成开工准备。

  这“三个着眼”,确保了寸滩长江大桥在年内实现开工,通过向北延伸至江北国际机场空港新城、向南延伸至茶园新城,成为主城南北区域均衡发展的重要纽带。

  “三大利好”彰显大桥使命

  寸滩长江大桥开工建设的利好,不仅让南岸、江北欢欣鼓舞,整个主城路网也将因此更加“灵活”。

  据介绍,有了这条贯穿南北的快速通道,南岸区、巴南区、经开区等主城南部片区的车辆可通过寸滩长江大桥直达江北国际机场,进出更加快捷。

  同时,寸滩长江大桥将两江新区、寸滩两路保税区港区与主城南部片区联为一体,使得水港、空港与公路之间的物流转换更加高效、便捷,对进一步促进物流产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重庆社科院专家看来,寸滩长江大桥建设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带动沿线城市开发,加快“二环区域”城市化进程。据其分析,“六联络线”穿越渝北台商工业园区、渝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南岸弹子石CBD片区三大区域。寸滩长江大桥的建设对进一步完善这三大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区域城市化进程将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

  大桥亮点

  “上台阶”的标志性桥梁

  重庆素有“桥都”美誉,此次开工的寸滩长江大桥作为主城第27座特大型跨江大桥,不仅因其“机场专用快速路的控制性工程”作用而备受关注,大桥在设计上的诸多亮点也使其成为“上台阶”的标志性工程,为重庆桥梁建设掀开了一页新的篇章。

  作为大桥设计的参与者,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第一设计院副院长曹洪武细数了寸滩“几宗最”。

  最大跨度

  全长1.6公里的寸滩长江大桥,包括跨江主桥和南北引桥两个部分。其中跨江主桥为主跨880米的单跨钢箱梁悬索桥。这一跨度,不仅刷新了之前青草背长江大桥788米的重庆纪录,而且在整个长江上游地区也是跨度最大的桥梁。

  最宽车道

  寸滩长江大桥采用外形美观的扁平流线型钢箱梁,设计为双向8车道,这样一个“奢侈”的宽度,在重庆此前的跨江大桥中是绝对的No.1。不仅如此,该桥两侧还预留了2米宽的人行道,使得桥面总宽达到42米,这一宽度使其成为目前国内最宽的大跨度悬索桥。

  最巴渝风

  巴渝风的牌楼塔,仅这一个元素,寸滩长江大桥便可当之无愧为“最重庆”的跨江大桥。据介绍,为体现地方文化,寸滩长江大桥在设计时就非常注重整体景观风格协调,体现在主塔、桥墩、栏杆、灯柱、桥名牌、色彩涂装、夜景照明等各个层面。

  其主塔造型将着重体现穿斗式建筑风格,用中国红色彩的牌楼塔,展现浓郁的巴文化;桥面采用饰有代表重庆地方文化特色的八景浮雕铸铁栏杆;桥头设有刻着祥云图纹的桥铭牌。

  决策者说

  聚集生产要素,提高通关效率

  江北是重庆集约发展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区域内有重庆两江鱼复工业园和重庆市港城都市工业(物流)园两个市级工业园区,其中鱼嘴组团是未来“两江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市政府规划的汽车工业基地。

  “寸滩长江大桥的修建,对这两个区域都将产生直接拉动。”江北区区长何贵说,这一横跨南北的机场快速开通后,将纵贯两江新区核心区域,同时可串通两路寸滩内陆保税区的寸滩港、空港两个片区,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促进物流业发展,进而在更高层次上吸引和集聚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承接沿海地区高附加值加工贸易转移,增强重庆在西部地区的经济辐射带动作用。

  据何贵介绍,近年来,以“率先建成交通便捷城区”为总目标,加快建设配套完善、功能齐全、水平先进、服务管理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进而增强城市载体功能,吸引集聚和整合生产要素,引导城市功能和产业优化布局,增强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目前,江北区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形成。在已建成的“三横六纵一射”的城市主干快速路网的基础上完善次干道及支路路网体系,实现核心区市政设施全面提档升级的目标。到2015年全区形成交通便捷、四通八达的涵盖有道路、铁路、航空、水路和轻轨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和换乘体系;确保实现人均道路用地面积13平方米,建成区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8.4公里,达到国家A类一等畅通城市硬件水平。

  搭建联络通道,推动南岸发展

  寸滩长江大桥南起弹子石美心基地,北接渝长高速跑马坪立交,是重庆机场专用快速路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和重要节点。而机场专用快速路是连接主城与机场的一条快速通道,起于内环快速路黄桷湾立交,经南岸、江北、渝北三区,终点在规划的江北机场T3航站楼。

  “从这几个地理位置来看,寸滩长江大桥对南岸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南岸区副区长陈炯说,该项目的新建,将增加一条进出机场的快捷通道,从弹子石到江北机场最快只要10多分钟。不仅使隔江相望的CBD南区与两江新区直接相连,也打通了经开区及茶园城市副中心与两江新区的联络通道。

  而借助两江新区飞速发展的机遇,加强南岸区与两江新区交通联系,不仅可保障两江新区万亿目标的实现,也保障了南岸的经开区、茶园城市副中心和CBD南区的持续高速发展。

  未来,随着机场快速路的开通,寸滩长江大桥向北延伸至江北国际机场空港新城、向南延伸至茶园新城,必将成为主城东部区域发展的重要纽带。

  对南岸而言,寸滩长江大桥的开工建设,也意味着南岸区“一环三横六纵”交通骨架网络的日益成型。这“一环三横六纵”的一体化交通,将所有外向通道和内部通道连成一体,带给老百姓的是最畅快的交通。今后,居住在南岸辖区任何一个地方的市民,要到区政府办事,驱车只需10分钟;辖区内的车辆,要上城市快速路,只需5分钟;驱车将南岸从南到北跑个对穿,只需20分钟。

  百姓愿景

  不堵了,上班省时又省油

  家住弹子石,却在两路一家广告公司工作,30岁的朱欢常对朋友自嘲,自己每天上班的“南北跨越”遥远得好像“南北极”。

  “起个大早,转好几次车,人都挤‘变了形’才能赶到单位。”朱欢说,路途恐惧症甚至一度让她爱上了出差,因为至少可以免去一天数小时的挤车之苦。

  今年6月,难堪重负的朱欢终于买了一辆私家车,虽说省去了转车、挤车的麻烦,但上下班的体验也不是那么美好——上内环、过童家院子、走机场高速,一路下来,大堵小堵不断,特别是童家院子这个老大难堵点,折腾一圈,少说也要四五十分钟才能赶到公司。

  寸滩长江大桥即将动工,得知这一“天大的喜讯”,朱欢在第一时间跳上了微博“得瑟”——有了这条快速通道,她可以从弹子石一举“杀”到机场。10多分钟的车程,让她“时间省了,油费也省了”。

  路畅了,厂子开到“两江”去

  听说寸滩长江大桥年底就要开工,长寿人陈先生最近赶忙到金科太阳海岸买了一套住房。这里的小区环境陈先生倒是心仪已久,但促成他此次下叉的“终极理由”,还是因为寸滩长江大桥带来的交通之变,坚定了他在这一区域的兴业打算。

  陈先生在老家经营着一家效益不错的制衣企业,因为孩子在主城读书,他一直有意向“把厂子开到重庆去”。保税港区一带原本是陈先生比较心仪的选择,“但是这一带只有海尔路和内环高速,交通极其不方便。”为此,陈先生一直犹豫不决。“寸滩长江大桥建设,可以改变保税港区的交通纠结,加速这里形成长江经济带。”陈先生说,寸滩长江大桥的到来,让他对投资计划信心满满。

  事实上,像陈先生这样因为交通改善迎来发展新契机的并非个案。

  就以太阳海岸的业主而言,他们大多是重庆小中型的企业老板,而且不少人都有在两江新区投资发展的打算,寸滩长江大桥的修建,无疑增强了这些企业家的投资信心,进而推动更多企业入驻保税港。

  修桥了,我的房子增值了

  2009年,家住石坪桥的熊玲在南岸弹子石买了套房子。“大老远”的这笔买卖不为别的,听说弹子石要开发CBD,熊玲一心想着用家里的闲钱在这儿置一套房产,算是做个投资。

  然而几年过去,熊玲的这笔投资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收益——因为交通“掉角”,弹子石的开发迟迟没有大规模启动,市民们盼望的经济带动始终未能凸显。

  寸滩长江大桥开建的消息,给了大桥南区一个看得见的未来,也让熊玲对弹子石的明天充满期待。“任何一个片区的价值,都与交通息息相关。有了寸滩长江大桥,南岸和江北、渝北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在它的带动下,弹子石开发必将提速。”熊玲笑称,寸滩长江大桥将使弹子石附近的区域价值相较于以前得到大幅度提升,“房子增值,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4:09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