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全面建设“三强一富一美”西部强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是党综观国际国内大势,全面把握战略机遇所做出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是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设“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的西部强省目标,这五个方面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体现了“五位一体”布局的总体要求,更体现了建设美丽陕西的现实要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第一,综合分析研判发展趋势。从国际看,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实施相对量化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国内看,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天经济区、陕甘宁革命老区、呼包银榆经济区和连片特困地区扶贫等规划的相继出台,对我省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从省内看,全省经济综合竞争力已经跻身全国中游,并呈现出不断提升的良好势头,再加上广大干部群众热情高、干劲足的共同推动,阔步迈进中等发达省份行列指日可待。但县域经济规模偏小、三大区域发展不平稳、工业结构偏重、服务业比重低、城乡收入水平偏低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加快发展依然是“十二五”的主题。

  第二,明确未来发展指导思想。加快发展是陕西未来实现全面赶超、建成小康社会的唯一途径。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创新驱动,着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国同步够格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第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夯实小康社会的经济基础。加快实施基础设施保障、优势产业提升、区域城乡协调、改革开放深化四大工程,努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建成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到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城镇化水平达到58%,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达到55%。

  第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教人才强省。全面落实陕西省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规划纲要,推进科教强省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成西部创新高地。到2016年,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以上,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5%,人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1.5%,主要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

  第五,实施文化强省“八大工程”,增强文化整体竞争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增强陕西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到2016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陕西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文化产业占生产总值6%以上。

  第六,实施百姓收入倍增计划,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到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差距明显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贫困人口明显减少。

  第七,实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建设美丽陕西。培育绿色生态环境,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建成生态秀美、环境优美、水质恬美的美丽陕西。到2016年,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节能减排指标全面完成,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超过45%。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4:1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