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十八大 建设美丽新重庆 八大项目 为重庆交通“舒经活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马河立交效果图

  石子山立交 大石坝 渝武高速公路 大石坝 北环立交 轨道5号线 内环快速路 内环快速路 松石路 松树桥 双碑大桥 轨道6号线 星光大道 高家花园大桥 石马河立交 松石路 内环快速路 人和立交 石马河-北环区位图

  除了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和寸滩长江大桥这两个重磅级跨江大桥项目,今日,我市投资近38亿元的上清寺-两路口分流道、大渡口迎宾立交等八大项目也同步破土开工。这些或是立交、或是拓宽改造的工程,将针对我市交通堵点,对症下药,助推都市区各板块连接更加顺畅、城市功能加速融合,同时为重庆交通“舒经活络”。

  有关专家称,八大项目是近年来我市优化城市路网,改善交通环境的延续和缩影,这一项项民生工程,不断刷新着我市城市建设的“高度”和“温度”,见证了重庆的成长与变迁。

  随着我市步入“二环时代”的城市化进程,城市框架逐渐拉大,再加上山城地貌特色,形成了组团发展的城市形态。城市体量扩大后,如何根治交通拥堵“城市病”,完善快速路网结构,是大城市必须面对的课题。

  “对症堵点,通过项目建设分流道和快速路网,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追求。”市城乡建委主任程志毅说,如果将城市比喻为人的躯干,城市的各个组成区块就是人体的重要脏器,而连接各区块的道路就是维系躯干生存的血脉。血脉畅,则城市活力足,发展基石稳。

  据悉,今日投资近38亿元破土动工的八大项目,便是我市对症堵点,缓解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主城快速路网结构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八大项目是指上清寺-两路口分流道、内环石马河-北环段拓宽改造工程、华建支路改造工程、大渡口滨江路三期工程4条城市道路项目和石马河立交二期工程、大渡口迎宾立交、泰山立交、星光立交4座城市立交项目。

  上清寺转盘、两路口循环道、内环西北半环、半山转盘……说起这些地段,相信大多数人第一时间脑海便浮现出“堵”这个字眼,是我市市民反映最为突出的几大“交通结石”点。然而,4条城市道路的开工建设,不仅将极大缓解上述区域的交通拥堵状况,同时还将彻底消除部分路段存在的安全隐患,带动周边区域的城市开发。

  同时,4座城市立交均位于城市快速路网,对进一步完善主城快速路网结构,提高快速路网运行效率,缓解石马河立交、新牌坊立交、星光大道与新南路交叉口等交通拥堵状况,将发挥积极作用。

  就拿大渡口迎宾立交工程来说,该工程2014年底建成通车后,除了根除袁茄路与迎宾大道交叉口的拥堵问题,还有利于完善内环节点交通功能,疏散内环快速和大渡口九宫庙商圈车流,彻底解决周边主干道之间的交通拥堵,更重要的是,还将带动重钢片区的开发,实现带动板块经济发展的社会效益。

  【内环石马河—北环段扩宽改造工程】

  投资7.8亿元 摘掉石马河长下坡“魔鬼路”帽子

  2009年8月,内环高速路石马河长下坡段接连上演连环车祸,成为司机眼中的“魔鬼路段”。

  据市交巡警总队介绍,内环城市快速路石马河长下坡路段位于内环快速路北环立交至高家花园大桥之间,是一个长约2.6公里、坡度4.6%左转弯弧形的长下坡,与高家花园大桥桥面连接时道路由四车道渐变为三车道,历来是一个事故多发路段,已被列为重大隐患路段。

  近几年,尽管市交巡警总队多次设置警示标志和减速震荡带,并在路面用“黄实线”明显划分货车道和小车道,但由于坡长较长,平均坡度较大,石马河立交下坡侧匝道出、入口视距较差,转弯半径小等多重原因,易造成连环追尾为主的交通事故。

  据统计,2010年该路段发生交通事故200多起,2011年300多起,是内环发生事故最多的路段。

  此次改造将同步降低内环外侧的长下坡坡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该项目是内环西北半环拓宽改造工程中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此次改造范围起于高家花园复线桥北侧,止于北环立交,全长3.09公里,由现状双向6车道拓宽改造为双向10车道。该项目总投资约7.8亿元,将于2014年12月竣工通车。

  同时,此次改造不仅会摘掉此路段“魔鬼路”的帽子,还将与高家花园复线桥配套,进一步提升内环的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石马河立交二期工程】

  设置8个匝道 实现松石路与内环的快速转换

  城市干道与城市快速路的转换程度,是考量一个城市交通能力的因素之一。

  内环是主城快速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正在打造的“六横七纵一环七联络”路网结构之中的“环线”。石马河立交二期工程是内环快速路西北半环的一个重要节点,将实现松石路与内环的快速转换。

  据了解,石马河立交一期已于2009年初完工通车。今日开工的二期共设置8个匝道,匝道总长3.5公里。该项目总投资约4.4亿元,于2014年12月竣工通车。

  石马河立交二期工程将与双碑大桥、双碑隧道工程同步完工通车,完善主城快速路网结构,加强快速路三横线与内环之间的交通联系。同时,该工程可形成原江北农场片区与内环的快速联系通道,满足该片区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缓解现有石马河立交交通压力。

  “石马河立交是江北区‘五桥五立交’民生工程之一,将完善主城快速路网结构。”江北区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年初江北区十七届人大会议上,江北区决定在未来5年,全面实施缓堵计划,完善七大片区路网,建成五桥五立交,缓解中心区交通压力,构建城区骨架路网,实现城市交通对内对外的高效连接,打造首善之区。(文 许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4:2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