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十八大 建设美丽新重庆——前行 条条大道通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清寺转盘 急救中心 上清寺-两路口分流道区位图

  泰山立交效果图

  星光立交效果图

  道路是一座城市的血管。

  一条条道路交错纵横、绵延开去,车流如织的动态折射出的不仅是优秀规划者的远见卓识、建设者的长久经营,更是城市前行的一道缩影。

  今日,位于渝中区的上清寺—两路口分流道和北部新区的泰山立交、星光立交三大重点城市道路工程建设拉开帷幕,这不仅预示城市交通拥堵情况将得到有效缓解,市民出行将更方便,同时昭示着这种交通优势将营造出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商务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再度提档升级。

  【上清寺-两路口分流道】

  全力终结市民堵车抱怨

  “从渝中区较场口打车到江北区观音桥,10个出租车司机有9个都埋怨不想去,有时候碰上出租车司机交接班和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更是难打车。”在较场口上班、家住观音桥的黄晶女士一提到打车就犯难。

  出租车司机张明也无奈地说:“不是不愿意去,上清寺、两路口那边确实堵,平时我们都尽可能选择其它交通要道走,不到万不得已就不去挤。”

  事实上到2014年3月,上清寺—两路口分流道建成将会缓解这一交通要道的堵车状况。

  上清寺—两路口分流道工程建设将于本月开工建设,由上行线和下行线两部分组成。

  其中,上行线北起渝澳大桥,沿轨道3号线东侧上跨牛角沱立交,下穿体育路、劳动路后,接入长江一路,线路全长919米;

  下行线南起长江一路,下穿健康路、桂花园路、牛角沱立交后,接入嘉滨路,路线全长1300米。该项目总投资约6.2亿元,预计在2014年3月竣工通车。

  据渝中区建委负责人介绍,上清寺—两路口区域是多年来主城区最主要的堵点之一,拥堵现象十分严重。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可将江北—大坪方向的车流从上清寺、两路口区域分流出来,从而缓解上清寺—两路口的交通压力。

  【泰山立交】

  缓解城市压力又添“出路”

  北部新区成立以来,其极具优越性的地理位置和发达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一直都备受市民喜爱。有市民为了避开堵点会选择从北部新区的红锦大道、洪湖路等路线出行,而有的市民甚至还把买房子、找工作等重大规划落点在北部新区。

  如今的北部新区已成为市民的新聚集地。

  从北部新区建委了解到,为了促进北部新区发展,泰山立交建设也将启动。

  泰山立交使红锦大道东、西两大片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区域路网更加完善,该项目建成后将打通泰山大道—洪湖东路。据了解,此条线路与新溉路—新南路主干道基本平行,通车后将方便市民快速通达龙头寺、重庆北火车站和北环,并大大缓解新溉路—新南路(含新牌坊立交)主线的交通压力。

  建成后的泰山立交位于红锦大道与洪湖东路相交处,主线东连泰山大道西段,下穿红锦大道后西侧与洪湖东路相接,4条右转匝道与红锦大道平交。红锦大道去往龙湖方向为左转下穿通道,出口连云杉南路。

  该项目主线长894米,宽度为19—22.5米;5条匝道长1462米,宽度为7.5—9米。其中主线下穿道长80米,断面为20.4米×7.93米;左转匝道下穿道长160米,断面为9.4米×7.45米,均采用明挖施工。该工程投资约8500万元,计划于2013年12月建成通车。

  【星光立交】

  道路完善新区再绽新颜

  有这样一个数据:北部新区2011年城市道路路网密度为7.5公里/平方公里,高于主城平均水平。这说明,北部新区的道路路网密度、人均道路面积和道路面积率等道路建设主要评价指标均达到了城市道路管理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等级的一级标准。

  从新区成立以来,北部新区已完成道路建设任务的一半多,其建成的6条“金系列”干道已经互通,并形成了骨干路网,大大提升了区域交通服务水平和效率。

  为了进一步改善民生,提速交通发展的同时营造优质的投资环境,北部新区投资约10亿元,全面建设12座节点立交。目前已建成4座立交,星光立交即将启动建设。

  星光立交是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位于星光大道与内环快速路交叉口,是连接星光大道与内环快速路的主要通道。包括两条新建匝道和星光大道局部拓宽改造,其中A匝道长593米,B匝道长522米,匝道全宽9米,星光大道局部拓宽段长224米,宽3米。工程投资约3000万元,将于2013年5月建成通车。

  据悉,星光立交连接内环快速与主干道星光大道,方便北部新区人和片区、大竹林片区与内环快速路的交通转换,完善北部新区的交通路网结构,增强道路网络的连通性,保持交通流均衡,结合泰山立交等项目进一步减轻北环立交、人和立交、新牌坊立交及红锦大道的交通压力。

  【百姓愿景】

  畅通出行改变生活

  家住渝中区的徐青女士前几天参加同学聚会后颇有感触,很多同学这几年都纷纷买了车,唯独她没有买,聚会至深夜后还要独自打车回家的她更烦恼了。

  其实以她现在的收入来说,买车并不是件难事,而她的驾照两年前就已经考下来了,之所以迟迟犹豫不买车,皆因不敢。徐青家住渝中区两路口枇杷山正街,而她上班就在华新街,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十几分钟就能到公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已经算是在家门口上班了。

  但徐青还是常常迟到,并抱怨说一个月扣下来的钱能买件衣服。“两路口太堵了,有时候堵十几分钟,有时候要堵半个多小时,完全掐不准时间。”徐青说,其实也想过换一个单位上班,但堵车问题真的让她不敢再走远了,买车感觉也没用。

  当徐青听说上清寺-两路口分流道将在2014年建成时,她松了一口气:“这不仅是我们渝中区居民的好事,这个堵点的疏通可以说是全重庆市民的好事,出行顺畅才是人的心情都好很多。”

  徐青还特意补充了一句,明年就把车子买了,期待出行顺畅的那天。

  在路上盘算“生意经”

  最近,重庆某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强忙得不可开交,简直可以用“空中飞人”来形容,一个星期内飞了3个地方洽谈业务,而且有两笔业务已经敲定。

  这家公司早在1995年便落户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厂,十几年来伴随着重庆经济市场发展和北部新区成立的东风,成长可谓顺风顺水。

  张强说:“企业的发展除了依靠自身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外,还要依靠一个好的环境,我们依靠的正是重庆这座新锐城市的发展环境,同时也依靠着北部新区这片集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制造及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就张强看来,发展环境至关重要,便捷顺畅的交通道路自然成为吸引企业前来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因素。

  前不久,这家食品公司还与另一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将在北部新区再投资建厂。张强说,对方主要看中了北部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体系,以后泰山立交和星光立交建成后将使北部新区的交通体系更健全,这种商务投资环境将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入驻、投资以及合作,这对企业的成长将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文 刘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5:01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