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奋力实现青海银行跨越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省上下加快推进“两新”建设和“三区”战略重大历史进程中,青海银行按照“立足区域经济,面向中小企业、服务广大民众”的市场定位,着力提高信贷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科学合理确定信贷投向,推进信贷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信贷,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全省推动“四个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践行企业使命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青海银行作为青海本土成长起来的一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将支持青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立足青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扩大信贷投放,支持青海重点行业企业和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青海银行按照省十二次党代会、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了对“双百”行动、园区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小微企业、玉树灾后重建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为全省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特别是针对2010年10月以来我省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青海银行确定了“加大支持力度,减费让利企业,携手共度难关”的支持措施。对工业企业采取低利率定价,实实在在地为工业企业减负,较好地履行了地方法人银行的社会责任。仅此实施低利率定价一项,半年时间就为企业让利3600余万元,与企业抱团取暖,实现了银企携手健康成长。同时,青海银行主动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支持地方发展水平。除继续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外,青海银行更加广泛地运用其他投融资工具,运用非信贷资金,持续加强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近年来,信贷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2011年达到了33.67%,位居全省金融机构信贷增速首位。

  与此同时,在不断追求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承担着解决社会重要问题,参与社会重大活动的责任。近年来,青海银行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先后投入300万元积极开展“百企联百村”“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支持贵德县加快新农村建设。

  树立绿色信贷理念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四个发展”战略,青海银行从战略高度推进以绿色信贷为抓手,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有效防范环境与社会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一是结合我省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着力推动信贷资金向“三农”、基础性行业倾斜。不断增强农业信贷投入,促进“三农”发展。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对农田水利和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水土保持和农业生态及环保建设项目、农村饮用水保障和安全工程等的信贷投入。二是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和贸易融资需求,积极推动优良中小微企业发展。青海银行始终把中小微企业作为基本客户,根据中小企业产业地位、发展潜力、市场前景、技术状况、管理团队及持续经营等情况,进一步筛选提出重点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大力维护和培育稳固的客户群体,不断凸显中小微企业伙伴银行特色。三是倡导绿色金融信贷服务,大力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四是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改善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按照政府导向,切实加强了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的金融服务。五是重点支持大型企业的金融需求,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六是开发适合居民家庭特点的消费信贷产品,着力支持居民首套自住型住房消费。

  与此同时,青海银行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和“两高一资”行业贷款,对于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和项目一律不予信贷支持,对超标排污、超总量排污、未依法取得许可证排污或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污的企业不得给予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充分发挥了青海银行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认真学贯十八大精神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领会与把握,是青海银行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追逐新跨越的根本思想武器,也是青海银行阔步前行、展翅腾飞的一大法宝。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青海银行把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牢记加快发展的使命,坚定转型跨越的信心,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

  首先,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推动全行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发展是青海银行最紧迫的任务,是全行一切工作的主旋律。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尊重市场规律,不断完善业务品种,改进服务水平,坚持特色经营,培育稳定的客户群体,促进全行各项业务更好更快发展。其次,坚持以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为主线,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青海银行必须错位发展,坚持走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快战略转型步伐。第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主要推动力,激发持续发展的强大生机。努力增强政治的敏锐性、决策的科学性和工作的创造性,以改革促发展,把提高创新能力作为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第四,坚持以科学化、精细化为目标,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建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各司其职、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架构;推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内部决策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管理手段的科技含量;完善管理架构,再造基本流程,提高经营管理的精细化程度。第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构建和谐青行提供精神动力。以建设青海银行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整合、提炼和重塑企业文化。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5:21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