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缘何提出“四化同步” 青海如何推动同步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是我们党关于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科学思考,是在新的形势下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指针,是青海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根本路径。

  “四化同步”是中国当今发展的根本任务

  “协调”发展是十八大报告中一个关键词。我国当前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按照既有的增长方式一路高歌地直线式前进。能否真正将机遇转变为持续跨越式发展的现实,关键还是在于转变发展方式。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遵循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符合中国现代化建设实际。一是当前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普遍过剩并存,尖锐地提示我们必须更大力度地扩张消费需求,加快向消费拉动转变的步伐。这意味着我们的发展将越来越依赖于最广大群众的消费能力,提升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已成为破解矛盾的根本之策。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切实在缩小城乡、贫富收入和提高公共保障的均等性上取得大的突破和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工业化高速推进的过程中加快启动城镇化的需求潜力,使工业化与城镇化协调同步,既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更具有突出的现实紧迫性。二是在扩大需求必须持续地提升城乡居民收入这一根本趋势下,我国产业结构低端化、主要靠要素投入的现实模式难以持续。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已成为进一步发展的重大关键。显然,加快新型工业化的步伐,必然是一个以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创新驱动为主要动力的进程,固守旧的模式是没有出路的。三是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决不能以牺牲农业和农民为代价。加快农业现代化既是满足不断扩大的工业化、城镇化的保障,也是打造新型农民并使之从农业现代化中不断走向富裕的重要途径。拉美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过程中,农业凋敝、农村没落、农民贫困,形成了一个游走于城乡间的巨大贫民群体,也给城市造就了巨大的贫民窟。这是经济有效需求的极大制约,是通胀等经济风险的重要根源,也是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

  “四化同步”是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关键

  省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必须深刻把握新阶段的新特征和人民的新要求。当前,青海正处于经济加快发展、产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主要是:壮大经济总量与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同时存在、同样艰巨;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任务同时存在、同样艰巨;加强物质积累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同时存在、同样艰巨;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的任务同时存在、同样艰巨;加快城镇化进程与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任务同时存在、同样艰巨。” 这些论述表明,“四化同步”是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关键。

  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工业化当然是现阶段青海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龙头。在新的形势下,加快新型工业化的步伐,既要“做大”,更要“做强”。当前正在逼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为工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根本的机遇和方向,其中最基本的趋势就是信息化。通过以信息化技术改造现有产业,不仅能使传统生产力实现脱胎换骨的提升,而且将形成全新的生产方式。这既是生产力的提升,又是需求的创新。我省现有产业存量对工业信息化提供了巨大的需求,工业信息化的不断提升推进,又将创造更高更有效率的先进制造能力。为此,要大力开发和发展工业信息化的产品、技术和新的服务模式,引导鼓励企业将信息化作为龙头和平台,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实现产业升级。要加大创新驱动的力度,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大幅提升企业和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要大力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特别要进一步提高土地、矿产、能源资源的利用门槛,为后续发展赢得更多的空间。

  全力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良性互动。2011年我省城镇化率为46%,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差距。加快城镇化步伐,提升城镇化水平仍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不仅要进一步扩大“农民转变为市民”的规模,更要避免进城农民成为贫民。因此,切实解决好进城农民的就业增收问题、安居生活问题,重视“产城互动”,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将成为主要抓手。要更加重视和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的“城乡”协调,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特别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基础设施上要向农村牧区倾斜,不断缩小差距。在城镇发展体系上,要努力实现城市和乡镇的协调。

  努力实现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相互协调。从青海的实际出发,一是要坚定不移地保护耕地,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来推动城镇化。二是要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三是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的“两增同步”,着力提升农牧民收入,使农牧民成为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最大受益者。(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詹红岩)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5:37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