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老指导员 共话新农村——十八大代表俞佳友走进遂昌县大田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蓝水绿好风光。18日下午,曾担任两年半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十八大代表俞佳友,走进有“幸福不夜村”之称的遂昌大柘镇大田村,和农村指导员、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共话如何增强农村新活力。

  近年来,“中国名茶之乡”大田村多了个新名号——“遂昌农家乐第一村”,该村坚持“两条腿”走路,茶产业和服务业并重,去年两项产值达3500余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村道两旁,农家乐一家挨着一家,亭台楼阁,灯笼高挂;远处,片片茶园绿意盎然,充满生机。“每天,我们村要接待300位以上的游客。一到晚上,会呈现‘万家灯火不夜村’的景象,比小城镇还繁华。”村支书程巧会说。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俞佳友说,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重点是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不断挖掘发展后劲。

  这一番话,激活了大柘镇镇长林延旺的思路,他认为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大田村今后还需从产业转型升级入手,着力培养“健康经济”,利用大柘万亩茶园、汤公温泉等资源优势,开发户外运动、水上乐园等系列健康项目,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农村休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促农增收。

  “健康经济”的蓝图,已在大柘徐徐展开:农家乐综合体,茶叶休闲一条街正在规划中;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大田村高空生态水上乐园项目,明年五一节将向游人开放;在柘溪上村茶园里,50公里长的自行车道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投资超3亿元的户外自行车运动综合基地项目,则让传统的生态茶园具有了新内涵。

  正因看到“健康经济”的发展前景,“汤溪八景” 农家乐业主傅利青对发展休闲旅游信心满满。她正加紧装修门面,要建设古色古香的亭楼,完成农家乐的第3次升级。“这是为以后镇里的茶叶一条街早做准备。”傅利青说,按照镇里的规划,她在一楼建茶文化展厅,在楼上加建茶室,客人可以在田园里看茶、采茶、品茶,这样,农家乐就更有文化内涵了。

  俞佳友认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就要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欠发达山区农村,也可以在提质提效上做文章。

  思路越聊越清晰,农村工作指导员也争相表达自己的意见。省旅游局下派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常冬冬认为,农村的经济升级转型要顺应都市人的消费升级需求,大田打造健康经济,对遂昌乡村休闲旅游持续发展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县派农村指导员张腾海认为,大柘镇是浙西南茶叶第一镇,要深入挖掘茶叶的健康功效,开发农家乐茶叶系列食品,结合温泉资源开发茶叶浴,充分放大生态资源的健康效应,做强健康经济。

  “按照十八大精神,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推进经济转型,关键在人才支撑。而推行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个有效的举措。” 不忘农村工作指导员身份的俞佳友说。

  两年半的农村工作指导员经历,让俞佳友深刻体会到人才、信息、技术对农村发展的重要作用。“农村指导员工作制度,有利于推动农村工作机制创新,有利于全面培养年轻干部,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我愿意与大家一起,继续为农村发展奉献心力。”俞佳友说。

  夜幕降临,大田村果真成了灯火的海洋:沿路霓虹闪烁,农家乐业主忙不迭招呼客人。夜晚,成了大田村民“挖金掘银”的大好时光。(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林庆雄 章君剑 肖靓)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8:2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