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美丽乡村成为幸福家园——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 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12月12日

  地点:永春县桃城镇姜莲村

  背景:姜莲村是一个山顶村,村民种植芦柑,先后富了起来,但是,村子还不够美,村民幸福指数还不够高。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姜莲村容村貌悄然蜕变。

  历程·心声:记者来到姜莲村村部时,村支书姚连枝正自豪地向前来采访的媒体介绍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

  顺着姚连枝手指的方向望去,美景尽收眼底——小青瓦、白粉墙、雕花窗,一幢幢修葺一新的居民楼错落有致;20亩姜莲湖,在四周群山掩映下,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姜莲的变化,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姚连枝说。

  今年3月,永春县启动“百村整治、十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治污、美化、绿化、致富、和谐”工程,全面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每年抓10个县级示范村建设,每个村给予100万元财政补助。姜莲村就是其中之一。

  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姜莲村从治污开始,全面清理沟渠、道路、垃圾。利用旧村复垦拆除旱厕及禽、畜舍,并在主次干道两旁和公共场所放置10个垃圾屋,聘请专人定期清运处理垃圾;投入25万元建设高效分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投入370万元将原本臭气熏天的水沟整理建成集休闲、健身、垂钓于一体的人工湖,开展绿化,种植珍贵和优良乡土树种。此外,引导农户整理庭院,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利用学校撤并后留下的闲置场所建设文体活动中心,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村子越来越美,这段时间来了好几拨游客,城里人还羡慕我们呢。”正在人工湖边上散步的村民姚大爷说。

  “下一步,永春县将筹划充实、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内涵,推进美丽乡村往更深层次发展,把美丽乡村建设成具有便民服务网、专业合作社、成果展示栏、多功能室等配套设施的综合体,不断提升为百姓服务的水平,让美丽乡村成为幸福家园。同时,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拓宽村民增收路径。”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说。

  记者体会: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彰显了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

  永春县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正是对百姓生态诉求的积极回应。姜莲村本着便民利民的初衷,因地制宜采取务实举措,不大拆大建,不套城市标准,为村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采访中,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百姓的笑脸。(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施由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20:37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