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中的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工作取得显著成就,表明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中央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两年多的经济增速持续回调态势结束,经济在四季度出现了温和回升。物价涨幅明显回落,就全年而言预计将明显低于年初的预期目标。内需、外需,投资、消费比例出现积极变化,消费在内需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增强。从生产结构看,服务业发展加快,在三个产业中的比重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但也应该看到,当前经济增长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相当突出。全球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发生后的调整期,国际环境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国内原有竞争优势、增长动力逐渐削弱,新优势尚未形成,市场信心和预期不稳定。我国食品供求总体处于紧平衡格局,供给波动很容易引起食品价格上涨;新一轮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这些因素都可能推高明年的CPI涨幅。实现2013年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目的在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时刻牢记,我们追求的速度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我们追求的增长是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就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财政政策方面,重点增强企业活力、涵养财源。要积极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切实防止为了财政增收而加大企业负担。落实研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加速企业折旧,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财力的支持,提高地方政府基本保障能力。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积极扩大营业税、房产税、资源税改革试点范围,积极培育地方政府新税源。在货币政策方面,通过多种措施保持基础货币的合理增长,保持必要的流动性。进一步缓解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困难。针对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适当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相对稳定。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就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从投资这个角度来讲,要通过市场竞争不断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增加并引导好民间投资,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政府要加强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事业的投资建设,促进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从消费这个角度来讲,要加快解决制约消费结构升级的瓶颈问题,促进汽车、住房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要尽快把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解决居民住行困难和消费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较大幅度增加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要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覆盖范围,减少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要加快解决制约城镇化的瓶颈问题,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有效增强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开拓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持续较快增长的广阔空间。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尤其需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要注意区别对待不同的购房需求,继续坚决控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积极支持居住性购房需求增长。加快从行政手段调控向完善制度建设转换。从制度上制约投机、投资性的买房需求。加强城市长远规划并指导面向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土地供给能力,支持住房建设,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普通商品房的供给。

  2013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我们相信,一方面用政府手段实施逆周期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经济增长速度,另一方面通过市场机制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就能够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22: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