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态文明需要更多科技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美丽农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新农村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各种新技术和新要素使农村建设旧貌换新颜。然而,竭泽而渔式的矿产开采和大肆砍伐森林现象依然严峻。这种透支生态自然的现象,加剧了对生态的破坏,与推进美丽农村建设的精神格格不入。

  创新和推广适用的科技成果和技术,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无疑是社会各界、尤其是科技界的历史使命。发明家王武生首创的可完全替代树木的环保屋顶,从技术层面讲并非尖端成果,但其研发思路和环保效应却是超前的。它不仅改变了数千年来农村根深蒂固用树木做屋顶的观念,更重要的是,环保屋顶的应用将大大减少对树木的砍伐,有效保护生态资源。这一创新成果的诞生,很好地从科技对生态文明贡献的角度给予了诠释。

  我们渴望更多“环保屋顶”类式的创新成果,渴望涌现更多王武生这样的发明家。建设美丽农村的生态文明,我们需要更多科技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01:44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