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善民生需共同努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

  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使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

  总体安排充满新意

  “充满新意!”提起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论述和安排,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脱口而出这四个字。他指出,新意具体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指标提出来,与以往单个、具体的民生目标相比,有显著不同,更加凸显了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首次提出16字基本方针,将民生问题通盘考虑,也使民生工作有了全局上的统领。

  三是首次明确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需要政府、企业、个人三者共同努力的目标,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政府要为不断改善民生夯实制度基础,增加财政支出;企业要为员工谋福利,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不能把为职工提供福利当包袱;个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勤劳致富,靠自身的努力奋斗改善生活改变现状,而不是靠投机或者违法犯法,妄想一夜暴富。“只有把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形成合力,改善民生的目标才能实现。这就为改善民生指明了路径。”

  四是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和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同样攸关亿万人口的民生改善。尽管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1%,但拥有城镇户籍的市民不足35%,也就是说,还有近17%的城市常住人口不能享受到市民待遇。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明年城镇化质量的提升,会使相当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际遇得到相应改善,从而切切实实改善这部分人的生活水平,这让人充满期待。

  16字方针传递深意

  “16字整体思路的提出,使得民生工作得到统领,也传递出深刻内涵。”郑功成逐字分析。

  ——守住底线。“守住底线的意思是维护底线公平。”郑功成认为,底线就是要保障和逐步提高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生活水平,既包括健全低保制度等社会救助体系,也包括让低收入群体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

  近几年各级政府在底线公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不够,比如困难家庭的大病医疗救助、边远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机会公平、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帮扶等,都是需要继续努力的方面。

  ——突出重点。民生领域涉及面广,涵盖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郑功成认为,改善民生重点有5个方面。一是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形成有质量的就业;二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尽管总体方案还未出台,但非常值得期待;三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关键期,在全民医保、养老制度全覆盖的基础上,老年福利事业和社会救助标准等都将得以提升;四是教育公平,今年实现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但尚需巩固,增加的教育投资一定要用在刀刃上,使之真正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质量;五是保障房建设,2009年以来,我国保障房建设迅速推进,离2015年建成3600万套保障房、让城市20%的住户住进保障房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明年依然是关键年。

  ——完善制度,是指保障民生的制度,包括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健康等方面的整个制度体系都需要完善。“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郑功成强调,制度安排是全方位的,又是需要重点突出的,有了稳定的收入增长和能够解除后顾之忧的健全社保,民生改善就有了底气。

  ——引导舆论。“我认为这是今年经济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郑功成分析,舆论及其所引领的社会氛围对民生的影响重大。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没停步,人民生活改善在持续,不满意度也随之不断提升。这一方面说明有些工作确实还没有做好做到位,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舆论氛围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百姓中的不安和焦虑。比如住房问题。平心而论,近10年来,绝大多数人的住房条件改善了,人均住房面积提高了,但因担心房价上涨,很多人无法从容地安排生活和消费,结果是一些人忽略了住房的消费品性质,而单纯把住房当成投资品,因而越来越恐慌。这表明舆论引导工作还未做到位。

  再如,近日又开始热炒的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明明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净结余2万多亿元,再多地区出现收不抵支也无法改变全国基金结余每年持续增长的趋势,它揭示的只是急切需要推进这一制度全国统筹,绝不是老年人领不到养老金或者这一制度会破产。但一些媒体却喜欢渲染收支缺口而全然不顾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日益壮大的事实,这种片面的舆论氛围所产生的效应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不安与焦虑。因此,舆论的客观、理性是持续改善民生的重要环境条件。

  “民生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那些能尽快解决的,就紧锣密鼓地去做;需逐步解决的,要提出目标、路径、时间表,让百姓心中有数。”郑功成恳切地说。

  守住底线共享暖意

  眼下,在我国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一个小孩从上幼儿园起,就受到资助;上小学、初中,学杂费全免,贫困寄宿生还可享受生活补助;读中等职业高中、普通高中,每年可获1500元助学金;读大学每年可获3000元国家助学金,还可享受财政贴息的国家助学贷款。

  完整的教育资助体系,保证每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也要清醒地看到,教育公平还没有完全解决。”郑功成指出,虽然学费全免,但对于困难家庭的孩子来说,饭费、住宿费是个不小的负担,不少孩子因为付不起食宿费用而辍学。实现教育公平要重点关注三个群体:城乡边远困难家庭的孩子、流动人口子女、残疾儿童。“把他们的上学问题彻底解决了,也就守住了底线,维护了底线公平。”郑功成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善待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强化大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改善民生的举措,充分说明中央高度重视就业这个民生之本。”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分析。小微企业提供了70%以上的就业岗位,使90%以上的新增劳动力实现就业,贡献了75%的科技创新、80%的新产品,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小微企业健康成长就能拓宽就业者的家庭收入来源,使生活有保障。大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就会成为社会的稳定器。“将企业的发展放在民生工作中统筹安排,不仅新意闪亮,而且凸显企业发展在改善民生工作中所承担的重要角色,使民生工作有了抓手。”莫荣指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03: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