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隋绳武:想起当年“坐板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十八大报告,读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这段话时,不禁联想起当年下基层时坐过的板凳,颇有感触。

  板凳,民间也称条凳。这种凳子没有靠背,没有扶手,只用四条凳腿支着一块木板,结构简单,样子“寒碜”。然而,板凳却很实用,乡间亲朋好友聚会或议事时离不开它。人们坐在板凳上,围拢一起,“平起平坐”,没有高低贵贱,却有浓浓亲情,可以彼此“掏心窝子”、说知心话。当年下基层曾经多次坐过板凳,与农民朋友拉家常、说想法,其情其景至今历历在目。

  今天,社会发展了,条件变化了,乡间的板凳可能也少了,但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搞调研的要求没变,能够“坐板凳”无疑仍然是一项基本功。为什么这样说呢?这可以从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进行分析。一般来说,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存在着四层关系: 

  一是同志关系。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首先就是这种志同道合的同志关系。这是最基础、最本质的关系,离开这一关系,其他关系都无从谈起。

  二是“主”、“仆”关系。人民群众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党员领导干部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人员。马克思曾经借用意大利诗人但丁的诗句来描述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强调党员是人民的公仆;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领导就是服务”。“主”、“仆”关系是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一种重要关系,也是最容易混淆、颠倒的关系。如果对此认识不清、处理不当,很容易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三是师生关系。“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毛泽东同志的这句话是十分深刻的。党员领导干部是由人民群众推选出来的优秀分子,自然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但不能由此就自认为什么都比群众强,而应当知道在许多方面还需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和请教。

  四是朋友关系。党员领导干部应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建立平等、友善、融洽、互助的朋友关系,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彼此帮助,任务面前紧张严肃,平常时候轻松活泼,不能在群众中间绷着面孔、端着架子、打着官腔。

  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这四种关系,决定了党员领导干部用“坐板凳”的心态和方式处理干群关系很必要、很重要。所谓“坐板凳”的心态和方式,有这样两层意思:一层是字面表达的实意,即确实能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欢乐,这样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同呼吸,共命运”,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一层是字面背后的喻义,即能够放下身段、摆正心态,以平等谦虚的态度向群众学习。群众中间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只有虚心向群众学习、汲取营养,才能不断增长才干,成为合格的领导者。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包括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而向群众学习是很重要的学习。这种学习需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和态度。有了这样的精神和态度,自己的身份虽然“低”了,但亲和力更强了、形象更好了,更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如果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坚持这样做,党群干群关系就会更加密切,我们党就能深深植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04: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