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完善年轻干部公开选拔工作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北京市在完善年轻干部公开选拔工作机制上做了有益探索,加大年轻干部公开选拔力度,集中面向社会公开选拔50名40岁左右的市属国有企业年轻领导人员和168名30岁左右的年轻处级领导干部。在总结运用历次公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工作机制的创新完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首都人才资源优势。立足首都区域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和利用,在面向全市公选的基础上,还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在京企事业单位,以及北京地区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怀延揽各方面人才。

  二是分类命制笔试试题。根据公选岗位总体特点,年轻处级领导干部公选中按照党务、一般行政、群团、行政执法等八个类别分别命制笔试试题,国企年轻管理人员公选笔试试卷分为通用卷和专业卷两部分,专业卷分为投融资、生产经营、综合管理、金融、科研管理、财务管理6类,提升了笔试测评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三是探索公选面试新方式。国有企业年轻领导人员公选面试中,采取商业模拟测试和深度面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测试考生的素质能力和与岗位匹配度,为进一步推动公选考评方式创新提供了实践经验。

  四是综合运用各类科学测评手段。充分依托相关科研成果,综合运用领导特质测试、心理健康和压力测试、专业水平测试、外语水平测试等工具,为科学评价、鉴定印证考生各方面表现提供了技术和数据保障。

  五是确保公选过程公开透明。及时公开公选各环节进展和信息,邀请媒体记者全程跟踪采访,引导“两代表一委员”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扩大民主监督,确保公选公信度。

  六是注重公选成果的扩大使用。将公选作为选拔、发现、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在选拔公选岗位所需人才的同时,经考察但未任用人员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将扩大使用到其他合适岗位,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根据情况列入后备干部队伍重点培养,扩大优秀年轻人才储备。 

年轻处级领导干部公选笔试考场。

市属国企年轻领导人员公选面试——商业模拟测试现场。

门头沟区考点面试现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3: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