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大为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这段时间原原本本地学习十八大报告,我深切认识到:深刻领悟是基础、自觉落实是关键。下面谈三点初步的学习体会。

  第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最关键的就是要牢牢把握报告主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主题。十八大报告这82个字的主题,鲜明地提出了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全局的四个根本问题,明确回答了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秉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这是党基于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分析和判断,基于对党和人民长期实践的精辟总结和提升,是对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心愿和期待的集中回应,也是对国际社会、国际舆论所关注的中国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乃至更长时间根本走向的明确宣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最紧要、最关键的就是要深刻理解、牢牢把握这个主题。只有这样,才能全局在胸、纲举目张,才会融会贯通、全面贯彻。

  第二、学习贯彻十八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认识新的目标任务。

  十八大报告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值得关注的是,在报告中“发展”一词多达296处。明确强调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目标,就是方向。在这里,我重点谈对三个关键词的认识。

  1、“两个翻番”顺乎民意。两个翻番,就是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这个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的基期不再是2000年,而是201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则是从没有过的新提法。意味着:居民收入将和GDP同步增长。经济学界很快匡算出了两个翻番背后的数字,即2020年以前的中国,GDP每年增长率不得低于7.5%。这两个目标的提出,是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坚定决心,是党和政府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的自我加压,顺应民心,把握大势。

  2、“深入改革”大得人心。报告第五部分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一部分共计2800多字,胡锦涛同志“只念重点”中占比最高,独立成章作为报告的一个重要部分阐述,足见全党对政治体制改革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与重视。政治体制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报告将政治体制改革细化为七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任务。我的理解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小步、走稳步、不停步”地往前走,改革一定会取得成功。

  3、“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党对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报告的第十二部分,也是压轴部分,强调提出了如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问题。这是因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是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报告首次提出了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要求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我的理解是,执政能力就是“靠得住、有本事”;先进性就是“走在前列”;纯洁性就是“干干净净”。党的建设科学化,组织部门担当特殊重任,是主力阵容和骨干力量,需要我们下功夫、费力气去推进。

  第三、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最紧迫的就是狠抓当前各项工作落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更要实打实,要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1、在调查研究方面,结合陕西组织工作实际,出想法,出办法,出成果,并且加强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推广。

  2、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要继续抓好11个试点县区的试点工作,要将成熟经验上升为规则制度,坚持改革有序、渐进、可控。

  3、在市县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加强市县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用程序选人、用标准用人、用制度管人,切实做到把对市县领导班子管理与配备放在同一位置,同样给力。

  4、在干部监督方面,要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教育为重点,加大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郭大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6:05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