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州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建设让人民满意的现代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常州正全力以赴建设一个让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本报记者近日连线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并请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进行点评。

  深化认识,五位一体定准现代化航向

  [实景切片] 在烟波浩渺的西太湖畔,一座低碳生态科技新城正在拔节生长,打造企业总部商务城、科技金融集聚区和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区,全力建成代表常州产业名片的“东方碳谷”。

  记者:您觉得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对常州有何指导意义?作为苏锡常板块重要一极,如何让常州这一角做得更硬些?

  阎立:在现代化布局方面,十八大报告创造性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对常州加快现代化进程具有引领、指导作用。当前,常州重点是要着力抓好经济现代化、科教现代化、城乡现代化、生态现代化、文化现代化和社会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是基础和关键,科教现代化是支撑和动力,城乡现代化是方向和目标,生态现代化是必然追求,文化现代化是灵魂支柱,社会现代化是基本保障。“六个现代化”相辅相成,必须协调推进,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单兵突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体现常州特色、得到百姓认可的现代化道路,成为现代化建设的示范先行区。

  我们全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将智能装备制造和以碳材料为引领的新材料两大产业打造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特色产业集群,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5%,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0%以上。

  从产业创新的需求出发,经济科技教育统筹并举,创意创新创业协同并进,是常州的一大特色。根据十八大报告中的新要求,我们把创新驱动作为头号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以科教城为核心的国家级创新型科技园区,进一步放大常州科教城的“创新之核”作用,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和溢出效应,加快建设成为先进生产力的源泉,同时在更大力度更广领域引进培育领军人才,力争到2015年领军人才数突破1600名,形成龙城英才上市公司板块。

  宋林飞:竞争就是树立比较优势的过程,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培育和发挥比较优势,是增强经济竞争力的支撑点。上世纪80年代初,常州与苏锡共同创造了闻名全国的“苏南模式”,形成了以纺织、轻工、电子、机械加工为主的工业体系。现在常州又进行了发展优势产业的新定位,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主导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都向产业链的高端延伸,同时抓住智慧城市建设这个适应现代产业和现代城市的发展需求的新支点,发展智力服务型、公共服务型、与制造业融合化发展的新型生产性服务业是大有可为的。常州低碳科技新城建设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同时也是政府的责任。基本的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期望常州在提供这项基本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发挥示范作用。

  省标民标并举,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实景切片]  红星新村是常州市中心一处闹中取静的小区,刚刚住进政府收储公租房的周雪英十分满意,两居室有简单装修,空调、热水器等一应俱全,对面还有菜场和医院,月租仅为210元。

  记者: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常州如何落实以人为本这个第一要义?

  阎立:现代化既要达“省标”,更要达“民标”。我们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设定现代化目标,以人民创造为力量推进现代化建设,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衡量现代化成效。我们遵循省指标体系的结构框架和属性特征,新增8个特色子项指标,并适当提高6个省定指标目标值,如在人民生活指标中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家庭住房成套比例”、“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等指标的设定上自加压力,为的就是跳一跳够得着,给百姓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今年以来我们创新思路,在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同时,积极探索收储社会房源用于住房保障,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由于集中建设保障房从项目选址、工程施工到竣工验收、后期装修,一般需要3-5年的建设周期。我市大胆创新向社会收储的保障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以下,租金控制在每月1000元以下,租赁期限在3-5年,取得了“多、快、好、省”的多重效果。

  宋林飞:常州近年来持之以恒地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又进一步树立了新的更高的目标,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温暖人心。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比重最大,经营性收入比重农民高于城市居民,转移性收入城市居民高于农民,财产性收入则都比较少。城市居民如何增加财产性收入,目前还是个新课题。常州收储社会房源,支持城市居民有房出租给政府不失为一条多赢途径。

  文化为魂,产业创意化推进创意产业化

  [实景切片] 地上有山水,地下有盐矿。一个“点盐成金”让东方死海在茅山山麓变成现实。总投资80亿元的东方盐湖城项目,是我省“十二五”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将主题旅游、康体保健、文化体验、趣味游览等要素与山地、湖滨有机融合在一起。

  记者:十八大报告奏响了文化建设强音。文化、科技、旅游等各种资源在常州跨界融合,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常州是如何推进文化现代化建设的?

  阎立:创意常州,文化为魂。一个地区是否具有标志性的文化品牌,是区域文化实力和特色的集中反映。常州文化创意产业年均增速30%,比如我们的中华恐龙园就是“无中生有”,把恐龙文化元素不断放大裂变,形成了以创意和内容生产为核心、龙头企业为带动、产业基地为集聚的现代文化产业格局。

  从这个事例延伸开去说,要走在现代化的时代前列,需要超常规的思维、超常规的举措,敢闯思想禁区,敢破利益雷区,真正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大跨越,在现代化征程中不断闯关夺隘。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下一步我们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做大做强一批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区,推进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转变,加速构建沿东经120创意文化产业带、沿运河历史文化产业带、沿自然山水生态文化产业带等三大“区域文化产业带”,到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以上。

  宋林飞:“无中生有、点土成金、虚实互动”成为常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独特样式。“资源无限、市场无边、产业无界、创意无穷”成为常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理念。常州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上的独特创意,本身就体现了常州在发展上的创新驱动和求异思维,赢得了市场,丰富了民众的文化生活。(记者 蔡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6:5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