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日报:精神引领 为文化强省注入源泉动力——“江苏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深度透视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求】

  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践路径】

  “省委《意见》再次明确了精神引领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省文化厅副厅长马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意见》中重点强调的‘三个倡导’,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概括,我们必须将其融入到文化强省的建设过程中。具体到江苏实际,就是要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进一步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文化强省的内涵解释中,第一条就是“文化凝聚和引领力强”。先进思想文化,是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引领和导向。“文化的首要功能就是‘以文化人’。《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创作生产出更多精品力作,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指出了一个重要实践路径。”省演艺集团董事长朱昌耀解读说,“文化强省建设,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激发文艺创作生产活力,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服务。”

  为多出精品,我省刚刚出台了《关于繁荣舞台艺术的意见》。马宁介绍说,根据要求,我省将以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为龙头,积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具有鲜明江苏特色、体现深刻人文精神、反映当代主旋律、能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舞台艺术作品,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普遍实行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鼓励高校、企事业单位文化资源向社会开放。”在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如何让百姓享受到更优质的内容服务,省委《意见》中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省美术馆馆长孙晓云告诉记者,有了好的公共文化场馆,还要让百姓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免费开放,我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接下来,就是要做好内容服务的工作。公共文化场馆的作用不仅仅在于文化展示,还在于文化教育。艺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艺术场馆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公共文化服务要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延伸。”马宁解读说,“《意见》中的这条要求,实际上解决的是公共文化阳光普照的问题。公共文化服务要坚持人性化、优质化,各地文化部门要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积极开辟、延伸服务项目,努力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

  【专家解读】

  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研究员:

  江苏作为中国现代化大业的先行军,在新起点上推进“两个率先”,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文化创新发展、率先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改革和产业创新为重点,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保障,以文化惠民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争先领先的精神和勇气,激发文化强省建设新的活力。具体来说,应着重加强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文化发展繁荣的自觉自信与自强意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现代化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人文强省作为江苏的一张“名片”,是江苏领先全国发展的重要砝码和优势资源,要在全省经济社会迈向现代化的大局中更加突出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

  二是要积极深化对文化建设的形势研判,加快制定并实施新一轮的文化现代化规划和战略,为富民强省提供更加坚实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政策保障。

  三是要积极推进文化体制在更深层面、具体领域的率先改革,加快文化与金融、科技、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多元融合,加快人力资源、人事制度和人才体系等各项工作的改革创新,激发文化强省建设新活力。

  四是要把发展文化新型业态作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高度注重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使文化发展成为江苏实现科学跨越、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五是要突出抓好现代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不断促进城乡文化事业的均衡化发展,确保全省城乡居民的文化权益、文化利益得到充分的保障和实现。

  (记者 董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6:5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