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陕西凤县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强国战略,近日,记者在凤县采访时了解到,该县今年以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城乡文化发展,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收到良好效果。

  自今年宝鸡市被列为我省首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凤县以此为契机,促进全县城乡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县上首先加大对公共文化建设投入,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在全县建成了集文化馆、图书馆、展览馆为一体的县文化中心,各乡镇兴建了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室、农家书屋、乡镇文化信息服务点和村级服务点,实现了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同时,还全面配送了电脑、投影仪、演出服装、锣鼓、乐器、灯光、音响设备以及图书、报刊、音像制品,满足了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需求。在软件上狠抓队伍建设,目前全县已有专业和群众文艺团体60多个,演职人员3000余人。特别是在创建工作中,县上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四个统一”,即:城镇和农村相统一。坚持城乡一体,不断健全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动城市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基层延伸。二是供应和自给相统一。开展经常性的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送培训、送器材下基层活动,努力让群众不出门、不走远就能享受到文化服务;同时,积极鼓励开展群众自发的文化活动,通过政府“修台垒灶”,群众自己“拟定菜单”、“掌勺下料”,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让群众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针对性和实用性相统一。立足实际、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地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兴建既经济适用又功能多样的文化设施,并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经常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四是立足当前和长远规划相统一。对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章立制,为全县公共文化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记者 云献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6:56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