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准确把握新要求 坚持制度创新——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学习和讨论,我们认为,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部党组要求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对环评工作的新要求,把握方向、准确定位;认真分析当前环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对环评工作的新要求

  一是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环评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立足环境优化经济发展。

  周生贤部长形象地把环境影响评价比喻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调节器”。环评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通过战略环评、规划环评“优布局、调结构、控规模”,通过项目环评和竣工验收“严标准、强措施、防风险”,打压以“两高一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为特征的增长方式,推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构建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向提高质量和效益转变。环评作为推动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其落脚点是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这既是环评工作的重要任务,又体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成效,最终凝结为生态文明的建设成果。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环评工作必须坚持走环保新道路,把“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贯彻工作始终,立足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协调。

  工作实践中,环评直接面对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关系这一难点,常常在整体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国家和地方的矛盾中徘徊。积极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环保新道路,为我们破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难题提供了根本之策。这就要求环评工作落实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发挥参与宏观调控的“先导作用”,严格环境准入的“倒逼作用”,积极支持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

  三是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环评工作必须坚持制度创新,把工作纳入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轨道,立足环评的执行力和有效性。

  提高环评的执行力和有效性是完善最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重要任务。新时期、新阶段、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要求环评工作必须创新思路,以战略规划环评、项目审批、“三同时”监管、竣工验收全过程为脉络,以决策的法治化、科学化和民主化为标准,认真研究推进环评制度改革的方向和措施,健全环评工作的决策机制,完善运行程序和监督体系。

  四是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环评工作必须坚持规律性,把环评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自然生态保护规律中去认识和把握,立足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善于把握规律,也是我们在环评工作中认识客观事物、提高工作水平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研究和总结环评制度实施三十多年来的经验和做法,从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生态保护内在规律的角度去把握环评所具有的法律属性、经济属性、社会属性和科学属性等等,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找准问题重点、深化对策和措施,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和改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环境保护的春天,环保工作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为加强和改善环境影响评价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环评还存在四方面不足:对照经济发展大局,环评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体制机制还有待健全;对照环保中心任务,环评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水平还有待提升;对照群众环境需求,环评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的方法手段还有待完善;对照复杂环境问题,环评基础能力和技术支撑体系还有待加强。我们要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扎实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依法、科学、公开、廉洁、高效”原则,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建立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环评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全面提高制度有效性,努力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

  我们近期拟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法》修订的研究论证。深化战略环评,强化规划环评,完善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的联动机制。严格项目全过程监管,健全项目环评和验收的联动机制,全面推行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建立“三同时”执行单和责任状制度。完善工作机制,配合相关部门对环评违法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二是继续推进环评公众参与和政务信息“三公开”。修订《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细化和规范公众参与的内容和程序。严格环评审查,将公众参与情况作为审查重点之一。制定《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指导全国环保部门实行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三公开”,即项目环评受理情况和报告书简本公开,项目审批情况和政府承诺公开,项目环评批复和验收文件公开。

  三是加快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国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的精神,修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及其配套目录,合理调整有关审批权限。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建立全国环评管理上下联动机制。

  四是积极推进基础能力和队伍建设。设立环境影响评价重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能力的大发展,全面提升全国环评队伍在战略环评、规划环评、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和技术评估等方面的能力,建立“基础数据为支撑、专家智囊为依托、先进技术为手段”的三位一体环评管理和技术评估模式。积极争取从机构、编制和职能等方面强化环评队伍,为推进环评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9:4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