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企业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各中央企业把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丰富内容、拓展载体、健全机制,积极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一、党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普遍表示,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胡锦涛同志所作报告的战略意义和科学内涵,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兵器装备、中国大唐、中电投集团、中国三峡总公司、中国中铁等中央企业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及时印发通知,切实加强对企业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中航工业、中国海油、中国联通、中远集团、中国海运、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等企业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研究思考的基础上,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方案》,从明确基本要求、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健全学习制度、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具体实施意见,使本企业学习贯彻活动有章可循。中国华能、中国国电、鞍钢、中化集团、中国五矿、通用技术集团、中储粮总公司等中央企业成立了由党组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关各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工作机构,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中船集团、中国石油、中国华电、中国北车等企业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纳入企业党建总体规划,对学习目标、学习重点、方法载体、制度建设等作出明确规定。航天科工、兵器工业、中国一重、国家核电、中国商飞、中国节能、中咨公司、华孚集团、农发集团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的领导责任,自觉做到带头听报告,带头谈体会,带头讲党课,有力推进了本企业学习贯彻工作。

  二、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各中央企业立足实际,分析研究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变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国家电网公司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形成网架坚强、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具有强大资源配置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现代电网体系。中国商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强力推进C919大型客机工程发展阶段的各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胜ARJ21-700飞机取证交付收官之战,加速推进局方审定试飞、预投产和首架交付工作。武钢全力应对钢铁行业严峻形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全面推进武钢第三次创业。南方电网要求各部门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为使命,结合自身业务,认真研究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贯彻意见,并提出具体措施。

  三、丰富完善工作抓手,探索管用有效的学习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培训形式,增强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

  各中央企业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努力探索新方法新手段,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定位明确、层次清晰、各有侧重、特色鲜明的学习载体。诚通集团、中国普天、国药集团、冶金地质总局、上海贝尔等中央企业将举办“学习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论坛研讨等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弘扬典型,适时进行总结评比表彰等活动。中国华电组织集团公司政研会2013-2014年度课题研究申报立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课题研究选题重点,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东方电气、宝钢等中央企业注重构建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书记脱产培训、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工会系统干部集中培训、团委系统干部集中培训的“五位一体”的分层次培训体系,做到学习宣传党的十八精神全覆盖。神华集团将组织“神华情”原创歌曲大赛与“神华风”原创诗词朗诵大赛等文艺节目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适时组织巡回宣讲、演出。中国铝业、中国钢研、中智公司、中国建材等中央企业发动员工立足本企业、本岗位实际,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深化学习成效。华润集团、中国中纺集团、中煤地质总局、中国航信、中丝集团、国旅集团、振戎公司等中央企业将购买十八大报告单行本、文件汇编等相关辅导材料发放党员干部。

  四、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扩大社会影响,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各中央企业通过中央及地方媒体、企业报刊、网站、简报、情况通报等途径及时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交流学习情况,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大力宣传了航天科技落实十八大精神、圆满完成型号科研生产任务的重要动态。中国石化在《石化报》开辟“十八大代表访谈”、“企业领导谈体会”等专栏宣传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哈电集团主动与哈尔滨市政府、黑龙江机械网、哈尔滨日报等媒体沟通对哈电集团学习十八大相关情况进行报道。

  中船重工、中国电科、中粮集团、中国二重、港中旅集团、中煤集团、国机集团、机械科研总院、中钢集团、中轻集团、中材集团、中国有色集团、有研总院、矿冶总院、建研院、中国铁建、中交集团、中国外运长航、保利集团、中国航油、中国航材、中国能建、中国黄金、中储棉总公司、中广核集团、华录集团、彩虹集团、武汉邮科院、华侨城集团、中国铁物、华粮集团等中央企业普遍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各中央企业表示,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狠抓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9:4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