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推动公共气象服务科学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对公共服务和防灾减灾的战略部署,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发展目标中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网络”、“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公共财政体制”。中国气象局深入分析在“五位一体”的发展改革布局中,气象服务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包括国家公共服务发展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任务,把握好公共气象服务在国家改革发展全局中的定位,将公共气象的发展置于国家公共服务及社会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按照国家关于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整体部署和政策原则部署和推进全国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

  一是要坚持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坚持政府主导,以气象防灾减灾为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气象事业的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这一根本属性,保障基本公共气象服务的提供。坚持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不断提高履行气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水平。

  二是要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强化基础。就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关键和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完善气象监测、预报预测、预警和服务业务体系,稳步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不断适应气象服务发展的新要求。

  三是要坚持统筹城乡、强化基层。就是要加大气象公共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倾斜力度,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切实加强基层气象服务机构设施和能力建设,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实现基本公共气象服务覆盖全民。

  四是要坚持机制创新、持续发展。就是要逐步构建由各级政府主导的地方公共气象服务发展的体制环境,科学划分各级政府基本公共气象服务事权与支出责任。完善财政保障、机构建设、管理运行和监督考核机制,形成保障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有效运行的长效机制,不断探索完善气象服务社会化机制和管理体制,实现公共气象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面对不断增长的公共气象服务需求,中国气象局将气象防灾减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好抓实,以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为突破,在适应气候变化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多措并举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19:4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