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基层心声】“让劳模精神走进更多人心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两天,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劳动生产和劳模工作部部长樊卫东除了忙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在忙活一件事——找养老院。

  “这是一位老劳模托工会办的事儿,人家把工会当成了家,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哪!”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樊卫东对此感触颇深:“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尊重劳模,保障劳模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权益。”

  樊卫东告诉记者,托工会办事的老劳模名叫马润琨,年近九旬。她年轻时援藏,退休后回到北京,上世纪90年代被评为北京市劳模。老人家养老、医保等都在西藏,养老金低是一个方面,异地就医所产生的医药费报销成为劳模最头疼的问题。为此,区总工会干部可没少操心,先是按照北京市平均退休养老金标准给她补齐了养老金,然后多方协调解决了她异地就医的医疗费报销问题,在医保报销后,又按医药费自付部分的60%给她补贴。

  东城区总的这一整套补贴都来自2010年东城区设立的劳模专项资金。为了用好这笔资金,区总制定了一系列配套办法,对低收入、特殊困难的劳模予以医疗、生活补贴。其中,劳模在大病统筹、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后,本人实际负担部分,全国劳模按80%、北京市劳模按60%由区总给予补助,最高补助3万元。

  记者采访时正好遇见区总工作人员给劳模核算医疗报销费,只见一个大纸袋里满满地装着医疗报销单。

  樊卫东抽出一沓给记者细瞧:“这只是收上来的一部分。这些报销单核算下来大部分能获得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补贴,可别小瞧这些钱,区里离退休劳模占大多数,看病上花钱多,有了这个办法,一些生活困难的劳模也能放心地看病吃药了。”

  “在服务劳模工作上,区总一直坚持‘一切以劳模为本’的理念,注重实打实地为劳模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 东城区总工会副主席张春燕介绍说,为提高服务劳模的水平,东城区还在区总工会专门设立了劳模工作联络室,增加了一名工作人员编制,承担起为在职劳模上职工互助保险,组织各种慰问、帮扶活动,落实劳模优惠政策,推进劳模日常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等职责。

  为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东城区总今年还投资拍摄了一部劳模题材话剧——《因为有你》。话剧的内容取材于真实的劳模故事,区总请专业团队进行创作和拍摄,同时还请普通职工上台演出。这部话剧上演了20场,吸引了近万名职工观看,收到职工如潮好评。

  “十八大报告对我们做好工会工作、劳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正确方向。拍劳模话剧是区总在宣传劳模精神形式上的一个探索,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用更生动的形式、更贴近职工的话语来讲述劳模故事,让劳模精神走进更多人心中。”张春燕说。(陈晓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21:46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