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连”争先激发内在活力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开展双争评比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先进典型上灯箱,进荣誉室。李建锋摄

  在刚刚结束的年终工作总结中,兰州军区某集团军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科学组织双争评比,形成“百连”争先、人人争先的浓厚氛围,真正评出了干劲,比出了动力,激发了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年终各项工作的落实。

  不管先进多少年,双争评比看当年

  “真是出乎意料!”某摩步团“双争”评比结果今年“爆出”冷门:曾连续3年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的二营五连意外出局,丢掉了先进“牌子”。过去默默无闻的炮兵连因全面建设过硬捧回了“基层建设先进连队”奖牌。

  类似现象在这个集团军并不少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集团军机关通过调查发现,以往评比中存在着人为保先等现象。“人为保先进,势必造成照顾一个、影响一片的不良后果。这种现象必须改变。”集团军党委研究后统一了思想。

  他们明确要求所属部队各级党委机关切实做到“不管先进多少年,双争评比看当年”,根据各基层单位当年全面建设情况评选先进单位。为确保公正公平,他们还按照连队自评、营级报评、机关考评、营连互评、群众测评等步骤组织实施,并把相关情况放到政工网上,请官兵监督。

  这一做法受到基层官兵欢迎。许多官兵说,竞争公平了,我们工作劲头更足了。

  既比整体水平,又看进步幅度

  前不久,集团军所属某舟桥团在大礼堂里,隆重举行年终总结表彰大会。领奖台上,双手捧着“基层建设先进连队”奖牌的六连指导员许亚军脸上笑开了花。

  近几年,六连因基础建设薄弱,每年都与先进无缘。今年以来,决心打翻身仗的六连从提高官兵全面素质、促进连队全面发展上抓起,把功夫下在平时的各项工作中,使连队各项建设有了很大起色。随着年终的日渐临近,六连一些官兵争先进的信心却显得有些不足。因为与一些老先进连队相比,他们自我感到还存在一些差距。

  出乎六连官兵的意外,年终评比时,团党委按集团军的要求,改变了以往只看各连队整体建设水平的做法,实行“横比纵看”的评比规则,既比各连队整体建设水平,又看各连队的进步幅度。团机关明确规定,考评时,给进步幅度大的连队加分,对出现退步的连队减分。结果六连因进步幅度大加分多,跨入基层建设先进连队行列。

  六连捧回金灿灿的奖牌,不仅让全连官兵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也激发了基础相对薄弱连队的双争动力。一些官兵说,过去我们认为自己与先进连队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跑得再快也很难追上。现在实行“横比纵看”的评比办法,让我们增强了信心。只要不懈努力勇于超越自己,我们一定也能当选先进。

  实行“精确评比”,激励争在平时

  “虽然没评上先进,但我们心服口服!”双争评比结果揭晓后,与先进失之交臂的某师工兵营地爆连、筑城连官兵,没有丝毫怨气。

  工兵营所属3个连队官兵争当先进的热情都很高。平时工作大家比着干,年终评比时许多官兵也“瞪圆了眼睛”。3个连队表现都不错,一时难分伯仲,怎么办?

  “连队建设好不好,月考月评来对表。”工兵营党委讨论时,营长窦伟华轻点鼠标,全营各连队一年来的教育训练、安全管理、完成任务等“月考月评”成绩逐一显示在大屏幕上。

  统计显示,道路连综合表现更突出,年度总评成绩位居全营第一。根据这一成绩,营党委研究确定上报道路连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激励争在平时,使各连队干工作更注重打基础、求实效,发挥了正确导向作用。

  数字最有说服力。在双争评比中,这个集团军各级普遍运用平时量化打分成绩,实行“精确评比”。官兵们认为,这一做法体现了公平公正,激励我们平时认真干好每项工作,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求进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2日 05:3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