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远海训练 学用结合的广阔平台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海洋强国,人民海军责任重大。”“号角已经吹响,行动时不我待……”12月上旬,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杭州”舰官兵在远海训练间隙通过纸质“微信”,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心得晒了出来。支队政委傅耀泉介绍说,通过“微言微语”学报告谈体会,是支队远海训练中开展学报告活动的组成部分,由于简单易行,深受广大官兵欢迎。

  每艘舰艇都有一个宣讲团

  远海训练,怎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该支队一方面注重办好小广播、小电视、小快报,让“三小”成为宣讲十八大报告精神的“小助手”,一方面策划开展主题班务会、一分钟演讲等活动,引导官兵学习讨论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新观点,深化对十八大报告的学习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该支队执行远海训练的每一艘舰艇上,都有一个由理论骨干组成的小小宣讲团。海上训练期间,宣讲员们见缝插针,上战位、下机舱,帮助官兵动中抓学习、抓落实。“舟山”舰帆缆兵王德帅在体会中说,以前总觉得自己的工作技术含量不如导弹、雷声等部门,但通过宣讲员的讲解,了解到自己的工作是战斗力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所学专业也是建设现代化海上力量、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干劲更足了。“这都得益于宣讲员生动、透彻的讲解,让我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远航之中从身边事话变化

  执行任务期间,支队就地取材,开展“远航中的变化”讨论活动,深化官兵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杭州”舰上士赵建颇有感触地说,刚入伍时,几年才有一次远航任务,现在一年都要执行好几次;而且现在远航还要进行实战化训练,越来越贴近实战。

  就地取材学报告,更要因地制宜见行动。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十八大报告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战备巡逻期间,“温州”舰官兵严格落实分类回收生活垃圾,注重保护好落在舰艇上的避风海鸟,主动避开相遇的海豚群;执行远航任务的“舟山”舰编队,积极加强海洋法规学习,依据国际法处理海上特情,越来越娴熟稳妥。

  置身大洋加钢淬火练硬功

  “报告舰长,右舷35度、距离95链,发现一艘大型目标!”

  “战斗警报!”“两进四!”“温州”舰舰长陈景志,没有一丝犹豫,下达了一连串口令,指挥战舰快速前出查证。

  在作战指挥室里,官兵们神情严肃,集中精力盯着显示屏,做好了应对准备。“温州”舰遵循相关处置规定,一直牢牢抢占有利阵位,将对方的一举一动全部记录在案。

  据统计,“温州”舰执行战备巡逻任务以来,先后发现40多批50多架次的空中目标、10多批的水面目标。全舰官兵有理有节地采取应对措施,用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海洋权益。

  “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设在“舟山”舰主通道内的60英寸大屏幕显示屏,滚动显示十八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不时引来官兵驻足观看和议论。不少官兵表示,通过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一种能力危机感油然而生。利用远海大洋加钢淬火的强烈愿望,在心中升腾。

  12月初,一场海上执法维权演习在西太平洋某海域拉开大幕。训练模拟我国政府公务船舶在执法过程中,遭到他国舰船的恶意干扰。正在附近巡航的“舟山”舰编队接报后,迅速前往事发海域进行救援。在直升机引导下,“舟山”舰准确抵达事发海域,迅速采取行动,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介绍说,远海训练为官兵践行十八大精神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通过此次训练,积累了远海舰艇和舰载机联合搜救训练经验,检验了部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和支援地方维权执法的水平,提高了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2日 05:3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