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浮罗定市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书记项目”健康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罗定市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积极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全市将“建立外出党支部反哺家乡建设”作为基层党建 “书记项目”创新工程,在21个镇(街)建立“一镇一外出党支部”,创新管理方式,落实管理责任,为2860名外出务工党员安了“家”,增强了外出党员的“凝聚力”,提高了组织领导的“能动力”,激发了党组织的“内动力”,形成了服务家乡的“反哺力”,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实现了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外出党员。

  一、异地安家,增强了外出党员的“凝聚力”。自今年5月至12月,该市21个镇(街)在外出党员相对集中的地区,建成外出党支部或外出党员服务站共21个,并做到“五有”,实现了外出党员“有家可归”。外出党支部(服务站)在严格履行接转组织关系、党务政策咨询、求助热线、接待信访等义务的同时,还为外出党员在业余时间开展读书交流、学习实用技术和参加文化娱乐等活动,并采取“三结合、四走访”的办法与外出党员“面对面”交流,询问他们生活、工作遇到的困难,为他们实施“送岗位、送资金、送政策、送温暖”的关怀直通车式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把外出党员紧紧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使外出党员感受到“离乡不离党、离乡不弃学、离乡不失亲”。据统计,今年外出党支部为外出党员解决就业岗位300个,慰问特困党员60人次。

  二、规范管理,提高了组织领导的“能动力”。该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外出党支部管理的实施意见》,实施八大工作措施,对外出支部的书记及副书记的职责做了明确规定,形成“书记面上负总责、副书记点上具体抓”,点面结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各外出党支部结合实际,坚持定期联系、定期汇报、党费收缴、民主评议等制度,做好外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如连州镇外出党支部,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党员的专业特长和行业特点,将党支部分成6个小组进行管理,着力解决外出党员学习难、管理难、党员发展难的问题;金鸡镇外出党支部,依据“实施意见”,在十八召开期间,先后5次组织外出党员开展“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据统计,今年各外出党支部组织外出党员召开各种学习交流会、座谈会100多场次,参加的外出党员2200多人次。

  三、汇聚精英,激发了党组织的“内动力”。各镇(街)的外出党员绝大多数是外出务工的优秀人才,其中有具备领导能力的企业家、有大型企业的管理人才、有科技产业的技术人才等,通过外出党支部这个“强大“的网络,整合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使外出党支部具备很好的协调能力,发挥组织优势,维护外出党员在工作生活、工资报酬、劳保福利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成为外出党员的“守护神”。据统计,今年来各外出党支部共受理调解劳务纠纷300人次,协调解决侵害外出党员权益120人次。同时,外出党支部在外出务工优秀人员中发展党员,积极吸纳具备领导能力、管理能力、技术创新等人才。据统计,今年来,外出党支部接受优秀青年递交的入党申请书260份,确定了入党积极分子65个,推荐发展了20多名优秀务工人员入党。

  四、双向带动,形成了服务家乡的“反哺力”。外出党支部结合市委“反哺工程”,通过“双向带动”(即带头创业致富、带头招商引资)活动不断加强外出党员和家乡的沟通交流,成为家乡和珠三角两地交流的“桥梁”,激发了外出支部强大的“反哺力”。带头创业致富,外出党支部提出“在外不忘家乡,致富不忘家乡”的口号,引导外出党员为家乡发展做贡献,积极发挥了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如 塘镇都近村外出党员陈林外出创业成功后,积极回乡投资办厂,转移就业超近千人,促进当地群众年增收达16%。带头招商引资,组织发动外出党员通过网站、报纸和QQ等媒体,关注家乡发展现状,多渠道宣传、推介家乡,发挥“窗口”作用,扩大家乡在外的影响力、知名度,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家乡,为招商引资提供条件。在今年举办的双东环保工业园全国招商推介会上,共吸引1000多家客商前来洽谈考察,24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36.46亿元,现场签约项目数和投资总额均为该市近年之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2日 06:37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