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的哲学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历史昭示我们,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

  中国传统哲学构成了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的深厚文化底蕴

  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植根于中华五千年文化土壤,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对外交往中爱好和平、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的文化传统。中国自古以来,人们就向往和追求“国泰民安”、“政通人和”、“民康物阜”、“安居乐业”。和谐思想是中国哲学的基本思想,老子说“万物负阴抱阳,冲气以为和”;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西周时,史伯提出了“和实生物”的观点;孔子的弟子有若说“礼之用,和为贵”。孟子宣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又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和谐的第一层含义是人与人的和谐,“人和”处在最重要的位置。“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谐的方法是奉行中庸之道。和谐的依据是“和而不同”,因此主张“和而不流”,“求同存异”。和谐的根基是“仁爱”,强调以民为本,施以仁政。和谐拓展到国际关系上,主张“亲仁善邻”,“以德为邻”。从本质上说,和谐要求是在不同复杂事物之间准确把握平衡,协调各种利益,综合不同意见,化解复杂矛盾。中国先哲提出的和谐思想,在不同历史条件下被赋予了特定内涵。从中国政府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到提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以及“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从积极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到主张不同文明之间的平等对话等等,无一不体现着和谐的理念。

  唯物辩证法构成了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的世界观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统一。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的哲学依据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谓和谐世界,是一个安全和平的、人人享有平等追求全面发展的机会和权利的世界,综合来说,是一个民主的世界,和睦的世界,公正的世界,包容的世界。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是对马克思世界历史形态理论的拓展。历史事实表明,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曾经出现过和谐世界的状态,即世界的相对稳定与繁荣。不过,这种稳定是不持久的,这种繁荣也是不均衡的。建设和谐世界思想为全世界指明了一个美好而又可及的共同理想,对于国际社会的健康发展和我国的外交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恩格斯指出:“辩证法在考察事物及其在头脑中的反映时,本质上是从它们的联系,它们的联结,它们的运动,它们的产生和消失方面去考察。”正是在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和发展观指导下,胡锦涛指出:“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使各国利益相互交织、各国发展与全球发展日益密不可分。”这一论述,充分揭示了世界的普遍联系。中国倡导建设的和谐世界,就是一个在普遍联系中存在和发展的、充满了创造活力的世界。

  唯物辩证法的矛盾学说,是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哲学基础的核心。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反映事物之间和事物内部所包含的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关系的范畴;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源泉;矛盾是普遍的又是特殊的。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的提出,正是基于对当前世界基本矛盾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

  唯物史观构成了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的方法论

  唯物史观之所以是科学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不教条。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造性运用。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体现了对世界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谐是历史的,依赖于具体的历史条件,不同时代有着不同水平的和谐,和谐世界具有历史性。对现阶段世界和谐的认识不能过于理想化,必须体现对历史的理性把握,反映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要立足于现实,做历史条件允许的事情。

  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弘扬了追求人类共同利益的价值理想。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世界历史是全人类共同创造的,各国人民是世界变革的决定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个最基本的观点。建设和谐世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尊重客观规律特别是世界历史发展规律基础上追求人类共同利益的价值理想。建设和谐世界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为世界各国创造良好的生存发展条件和环境,它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在建设和谐世界的进程中,每个国家都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主体,也都承担着一定的历史责任。只有充分调动世界各国的积极性,充分依靠世界各国的力量,和谐世界的建设才有可能。

  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从唯物史观的高度运用了处理国际矛盾的科学方法。矛盾分析是唯物史观在处理国际问题时的一种基本方法。国际矛盾是多种多样的,有对抗性矛盾,也有非对抗性矛盾。对不同性质的国际矛盾,应当采取不同的方针。建设和谐世界,并不是主张消灭一切国际差别,也不等于不讲是非失去原则。建设和谐世界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和而不同”。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把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全人类的利益、把人类的发展和自然的协调发展统一起来,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必将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巨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07SJB710002〕的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2日 14: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